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心灵之约:孩子的身心被网络俘虏了吗?

  品行障碍个案记录

  网络成瘾、离家出走、偷窃行骗、酗酒斗殴……孩子们到底怎么了?他们心里到底在想什么?屡教不改,到底是哪里出问题了?家长们焦虑担心却又苦无对策。据广州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中心负责人介绍,近两年,青少年问题的电话咨询量直线上升,接近平均每月300个,而其中70%多都是忧心忡忡的父母打过来的。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的缺失是子女形成不良个性的基础。对此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心理专家沈家宏建议,创造积极的家庭成长环境,树立良好的父母角色和加强家庭成员之间的责任感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十分重要。亲子间缺乏正常的情感交流,子女就会变得自卑、退缩,适应社会能力差;而如果家庭教育方式不当,过分溺爱和迁就,或过分严格和粗暴,都可能造成孩子反叛、逃学、网络成瘾、酗酒、性犯罪等。

  案例1:去网吧,远离父母的争吵

  男,14岁,网络成瘾。从小父母就带着他外出打工,辗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经常换学校,换地方,没有朋友,习惯了。”忙碌的父母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更不知道自己的孩子经常逃学上网打游戏。当生意越做越大,钱越赚越多的时候,第三者出现了,婚姻危机重重,以致经常在孩子面前相互唾骂、大打出手,最终离婚了。“我到妈妈那边,她就说爸爸的坏话;到爸爸那边,他就说妈妈的不好。我不知道该信谁,我不想回家。”于是,网吧成了最好的逃避之处。妈妈:“离了婚,才突然发现孩子学坏了。他宁愿上网也不回家……”孩子:“他们只会给我钱,却没有给我一个安稳温暖的家。”

  案例2:好孩子怎么也会变坏?

  女,15岁,从小文静听话,上初中后认识了一帮社会上的小混混,之后逐渐出现撒谎,偷窃行为。辍学后沉迷网吧迪厅等娱乐场所,乱交男友,吸食摇头丸、K粉,卖淫。今年8月,为避家人找寻,从网吧二楼跳下,造成腰椎骨折,入院治疗其间多次咒骂父母家人,并多次实施割腕自杀威胁父母出走。家人把她找回后强行送进白云心理医院网瘾治疗中心,诊断已经出现精神症状。父母:“长大了就学坏了,都是外面那些浑蛋缠着她把她带坏的!”孩子:“他们从来就没喜欢过我!我努力年年考前三名,没人称赞我,我自己的事不用他们操心!”

  本期专家: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心理科主任 沈家宏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白云心理医院网瘾治疗中心督导,擅长家庭婚姻问题尤其青少年儿童心理问题的治疗和精神分裂症、躁狂症、抑郁症、双向情感障碍等精神心理疾病的治疗。广州白云心理医院是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现代化专科医院,拥有一支国内外医术精湛的专家队伍,专业治疗失眠症、抑郁症、强迫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等精神心理疾病以及青少年网络成瘾、逃学、偷窃、斗殴、酗酒等品行障碍。心理健康热线:020-22252221(本栏目由广州白云心理医院特约)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