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社区老人用餐难

  委员建议共享资源就近搭伙

  社区老人食堂网点少、饭菜单调,自己在家做饭又力不从心,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吃饭难问题如何解决?记者昨天获悉,市政协委员、台盟市委副主委高美琴在即将召开的上海“两会”上的提案,将对此问题给予重点关注,她建议,将大专院校、医院、企业等社会食堂资源进行整合,让老年人“搭伙”更方便。

  自行解决伙食困难多

  家住静安寺街道的“空巢老人”刘树桐、吴桂珍夫妇在去社区老年食堂搭伙前,烧饭问题一直是老俩口的一块“心病”。82岁的刘树桐患有冠心病,而81岁老伴吴桂珍则患有白内障。“以前吃饭是个大难题,去菜场买菜得两个人一起行动。我老伴兜里揣着速效救心丸,我则在后面跟着他。”吴阿婆笑着告诉记者,买菜的笑话还不止这一个,“一次,我炒菜时老是听到菜锅里有‘哗啦哗啦’的声音,自己眼睛看不清,老伴过来一看,原来是酱油瓶盖掉进锅里了。”

  住在同一个社区的75岁丧偶老人廉文情则告诉记者,她身患多种疾病,长期便秘。“平时一个人在家烧饭,辛苦地从菜场买回来后,还要自己洗烧。烧多了又没人吃,烧少了又单调,实在烦得很。”

  社区老年食堂难维持

  数据显示:上海目前有65岁以上的老人203.67万人,80岁以上老年人43.77万人。而一份来自市政协的社情民意显示,至2005年底,本市已比全国提前1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上海老年人群除了少部分住在敬老院外,绝大部分都是与子女居住或与子女分居,他们对自行解决一日三餐的“买汰烧”力不从心,不少人每天的午餐甚至草草应付,营养和安全难以保证。

  几年前,为解决老人的吃饭问题,沪上一些社区已开出了为老人提供饮食服务的机构,但几乎都面临“微利生存”。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社区内的养老院现在就利用自身资源,为社区老人提供中晚饭,但由于条件所限,很难提供大规模服务。

  老人们不可能像年轻人那样开销,吃得说不多,但营养和菜谱花样却不能很少,利润空间也相对较小,很多专业供餐机构因而对老年食堂望而却步。

  不妨搭伙社会食堂

  市政协委员、台盟市委副主委高美琴在《关于整合社会资源,解决老人就餐难的建议》的提案中建议,老年人“搭伙”不妨利用居民区周边的大专院校等社会资源。她表示,这些社会资源的食堂,一来进货渠道规范、饭菜质量和食品卫生安全能有相应保障,二来价格合理,还比一般饮食店便宜,经济上老人们也基本可以承受。“而大规模另起炉灶办老年食堂,既浪费资源,也不现实。”

  “对于那些行动方便的老人,可以让他们就近上附近学校、医院、工厂企业搭伙。而一些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老人,街道社区则可组织一批志愿者进行送饭上门的服务。至于搭伙费,则可根据老人们的收入水平适当收取,对于生活十分困难的老人,政府可给予相应补贴。”高美琴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美琴 | 刘树桐 | 吴桂珍 | 社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