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甘肃白银集团废矿洞四名民工盗采被埋引发思考

  新华社兰州1月22日电1月4日晚,30多名农民工在幕后老板组织下,进入甘肃省白银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厂坝铅锌矿区一口已关闭矿洞盗采矿石,4名农民工因矿洞冒顶而被埋在深达1800米的斜井工作面上遇难,至今还未找到遗骸。

  此次案发,使厂坝矿区所在的陇南市成县黄渚镇辖区内成百上千农民工盗矿之事大白于天下。人们不禁要问,这些农民工充其量是矿老板们疯狂敛财的一个个小卒子,那么到底是谁在编织着操纵指使他们的这张幕后黑网?84个矿洞最多时上千人在盗采位于甘肃省东南部的成县矿产资源非常丰富,主要以铅锌矿为主,“西成矿带”已探明的铅锌矿储量达320多万吨,是全国第二大铅锌矿带。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冶炼企业白银公司厂坝铅锌矿就建在这个县的黄渚镇。

  厂坝铅锌矿副矿长曾善孝告诉记者,近年来这里盗矿现象非常猖獗,整个厂坝矿区大概有84个矿洞遭到非法盗采,每个矿洞纵深从200米到2000米不等。而每个矿洞里又有十几个到几十个开采作业面,当地人俗称“窝子”,这些“窝子”由专人负责,有专门带工的“工头”,工头的后面是真正的“矿老板”。他说,这些矿洞都没有任何证照,全部属于非法盗采。“最多的时候,整个矿区80多个矿洞里有上千民工在为矿老板们偷盗矿石,平时也有四五百人在这里打工背矿石。”黄渚镇吴湾村一名姓吴的工头说。

  矿价飞涨利益诱惑引来众多“淘金者”黄渚镇群众告诉记者,从2005年9月份开始,铅锌矿石价格狂涨,从当时的每吨一二千元,涨到现在每吨2700元到5000元不等,矿石的大幅涨价,催生这里非法盗采现象愈演愈烈,许多矿老板受巨大利益驱动,组织大量的民工进行偷采。

  记者调查时发现,在黄渚镇每个民工每背出50公斤铅锌矿石老板给50元钱,每天结算一次,而组织民工的工头能从一吨矿石中得到100元的管理费,工头们挣钱最多的时候一晚上可以拿到近千元,而老板们就挣得更多。一吨铅锌矿石净利润在3000多元,有些大老板每天的现金收入就有四五万元。

  当地熟悉内情的几名工头说,抓住民工有什么用,护矿队又抓不住矿老板。有些矿老板和护矿队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有时他们就在护矿队员的眼皮底下偷采,也很少有人来过问。幕后黑网不破盗采现象难绝成县县委书记者永明介绍,从1997年以来,成县一共累计关闭了864个矿洞,但是管理难度还是很大,整个矿区面积将近200平方公里,都在人烟稀少的地方,交通极不方便,而且矿洞分散,基本都在密林中,矿界和行政界限也有冲突,不便行政管理。

  “问题的实质不在这里。农民工的背后是矿老板,矿老板的背后又是谁,这根利益链上到底有哪些部门、哪些人,这需要引起大家的警觉。”进行“1·04”案件调查的一名检察官说。

  是谁为这些盗矿犯罪行为编织了一张保护网,就应从这入手调查整治,彻底打碎其利益链和需求链,这样才能取得打击犯罪的效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生存之民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