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要建东欧导弹防御基地

  美国驻捷克和波兰的大使馆22日说,美国将很快同捷、波两国展开正式谈判,磋商在两国建立导弹防御基地问题。俄罗斯航天部队司令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当天说,美国在东欧建立导弹防御基地会对俄安全产生“显著威胁”。

这一计划在捷克、波兰同样遭到广泛反对。

  美国:将正式与波捷谈判

  法新社22日援引美国驻捷克首都布拉格大使馆的一份声明说:“美国已经同捷克共和国和波兰联系,将就在两国领土上部署美国导弹问题开始谈判。”声明说:“尚未做出最后决定和确立谈判时间表,但美国与捷克共和国预计谈判将很快展开。”

  美国驻波兰首都华沙的大使馆发言人席林同一天说:“美国已经通过外交途径向波兰通告,我们有意就在波兰领土上部署部分导弹防御系统装备,与其开始正式磋商。”

  席林说,美方19日首次向波兰官员提出这一要求,随后还将发出“正式外交照会”,美国希望“今后数月”开始谈判。席林说,在波兰可能部署的装备将包括少量地面拦截导弹。

  俄罗斯:感到威胁反应强烈

  美国在波、捷两国的基地部署计划是其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在两国部署的美国装备包括10枚拦截导弹和一个雷达站。美国官员说,这些设备将在捷、波两国境内分开部署。如果计划实现,这将是美国在其境外部署的导弹防御基地中规模最大的一处。

  美国方面称,在上述两国部署反导基地是为应对来自伊朗和朝鲜的威胁,但地缘上接近波兰、捷克的俄罗斯对此反应强烈。

  俄航天部队司令波波夫金说,“我们的分析表明,(美国)在捷克建立雷达站和在波兰部署反导弹阵地会对俄罗斯产生显著威胁”,“捷克共和国的雷达将能监视俄罗斯中部的火箭基地和北方舰队”。

  但美国、波兰、捷克政要均对此予以否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强调,美国同波兰和捷克的讨论只“针对不负责任的国家”,他称美国愿意在导弹防御体系方面与俄罗斯合作。

  各方声音

  捷克防长:俄美已经协商过

  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22日说,俄罗斯对美国在欧洲建立导弹防御基地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托波拉内克说,俄罗斯的忧虑“不可思议”。捷克国防部长帕尔卡诺娃说,美国此前同俄罗斯就在欧洲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已进行过协商,俄罗斯的表态是“出自政治和宣传的目的”。

  波兰外长:保证波兰安全感

  波兰副外长瓦什奇科夫斯基22日说,美国在波兰建立导弹防御基地必须确保增强波兰的安全感。

  据报道,波兰政府去年曾要求美提供“额外”的安全保障,要求配套部署防范中短程导弹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而美国不想过分刺激俄罗斯。

  瓦什奇科夫斯基说,预计美国将在未来两周内提出具体方案,完成谈判需要几个月或半年的时间。

  波捷:政府积极民众反对

  波兰对美国的提议做出积极反应。波兰国防部长拉多斯瓦夫·西科尔斯基说,华沙愿意与美国开始正式谈判。捷克总理米雷克·托波拉内克20日也确认,美国已正式要求捷克政府就美在捷境内设置导弹防御基地开始谈判,以便将捷克纳入美国全球导弹防御系统;此外,美国想要在捷克建立一个雷达站。

  但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企图遭到当地民众强烈反对。去年一项民意调查结果表明,约三分之二的波兰人反对在本国领土上部署美国导弹防御系统。

  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市中心,约100多人21日举行集会,抗议美国计划在捷克境内建立导弹防御基地。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近65%的捷克人反对美在捷境内建立导弹防御基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克 | 波波夫 | 席林 | 鸡蛋大.. | 仙剑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