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一时间》 > 最新报道

春节各地遭遇“员工荒” 重庆农民工逆向选择

  北京:又到一年春节时 服务业遭遇人才荒

  对于商家们来说,春节是一个赚钱的好机会。但是因为很多员工想回家过年,现在不少餐馆和家政公司等服务业的老板们,都遭遇到了用人荒。

  在北京东直门附近,记者发现沿街的许多餐馆都贴出了招聘告示,多数是招聘服务员和杂工。

记者走进一家餐馆,这家餐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底生意比平时好,年夜饭目前就订出去了十几桌,按道理在年初三之前,需要的服务员应该比平时还多两到三个,但事实却恰好相反。餐馆领班:现在剩下4,5个没回家,差不多都回家了。

  据了解,年前许多人员挑槽也是导致用人荒的一个原因。有关部门统计,北京餐饮业在春节前后的人才缺口有万人以上。除此之外,由于年底送礼的人多,快递行业的业务量会比平时增加一倍以上;家政等行业的需求也会增大,这些行业面临的人才荒同样严重。家政公司经理:最起码一半的人不想过来了,在家过完年,像这样我们每天起码损失7,8个单

  重庆:农民工逆向选择 春节期间去打工

  春节期间各地都缺人,于是一些农民工就看准了这个机会,专门抢在春节里,提前开始他们的打工生活,多赚些钱。

  在重庆火车站等候火车的张师傅,正准备和两个亲戚一起到广州打工。农民工 张师傅:我们那边有熟人就喊我们现在去有些人走了有工作搞不过来就喊我们在春节前过去

  张师傅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是过去“补缺”。因为春节快到了,大家都忙着回家过节,所以到处都缺人,工钱自然也有所上涨。农民工 张师傅:过年(团圆)怎么办现在过年什么时候都是这样过只要有钱 。

  据了解,由于沿海地区务工人员短缺,目前,许多企业已经将春节期间的工资上涨了30%,因此像张师傅这样在春节期间外出打工的人很多,他们主要是与准备回家的同乡们“换班”,希望能够挣到比平时更多的工资。

  解决春节“员工荒” 商家加薪招兼职

  现在能在春节期间提前开始打工的人毕竟还是少数,于是老板们想出了各种办法缓解用人荒。

  第一招,提高薪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春节期间除了按国家规定给员工双倍工资外,一些商家会以红包,奖金的方式给员工补贴,一些餐饮和快递公司还提高了员工当月的薪酬,涨幅达到三成左右。快递公司经理:平时是50%提成,(节日期间?)增加20%,是70%提成,尽量不让员工回家。

  第二招,节前储备人才。北京服务业年底“人才荒”已经持续几年了,部分公司提前几个月就做好准备,提前招聘和培训人才,年底一旦缺人就顶替上来。我们从四川江苏培训基地定期送人 为春节做准备。

  第三招,招聘临时人员。部分商家已在网上开始招聘春节临时人员,而中小型餐馆等会找来亲属帮忙.此外,还有些商家打出亲情牌,帮员工解决节日期间食宿,请吃年夜饭等,以各种方法度过春节“员工荒”。

  春节员工荒总编后

  据了解,北京一般的餐厅服务员,月收入本来在600到800元左右,但是春节期间一下就能达到1800到2000元。而稍微有经验的保姆春节期间的月薪也能涨到2500元。不过也要提醒各位准备春节加班的朋友,一定要事先和老板签订协议,注明工资计算方面的细节,以免被人赖帐。

(责任编辑:曾玉燕)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