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引黄工程”劫匪落网(组图)

  日前,南开警方经过连续缜密侦查、秘密跟踪,一举摧毁一个盗抢工地电缆的团伙,抓获9名嫌疑人,破获南开、红桥、西青、华苑产业园区等区域系列盗抢工地案件20余起,涉案价值50余万元,而他们的目标,竟然包括了“引黄工程”等国家重点项目的众多重点建筑工程。

  案发 捆绑殴打值班人员建筑工地频频遭抢

  今年1月4日凌晨4时许,一辆“金杯”车突然闯进南开区芥园西道某建筑工地,七八名头带毛线帽、只露出两只眼睛的男子快速闪进值班室,手拿铁棍、砍刀威胁值班人员,用胶带封住值班人员的嘴,并用铁丝捆住他们的手脚。
随后,众歹徒开始疯狂抢劫,将电缆、电焊机等物品统统搬上汽车,然后迅速消失在夜色之中。

  歹徒的疯狂引起了南开警方的高度重视。然而,就在警方投入大量警力侦办此案时,南开区界内又接连发生多起针对建筑工地的抢劫案件,情况如出一辙,一度严重干扰了多个工地的正常施工。事后,被抢工地民工接受询问时非常气愤:“他们什么都抢,连我们的办公用品和生活用品都不放过,真是太可恶了。”

  侦查 专案民警串并多案9人团伙浮出水面

  对此,南开分局王宇局长、李明副局长立即做出重要批示,由刑侦支队胡文亮队长统一指挥,调集刑侦一、七、十大队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迅速展开侦破。专案组通过对全市范围内类似案件进行串并发现,自去年11月以来,本市西青、北辰、红桥、和平等地区也陆续发生过此类案件,作案手法及嫌疑人特征基本一致,而那辆白色“金杯”车,则在多个案发现场频繁出现。

  在市局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民警经过调查,进一步掌握了这个团伙的特征:由8至9名外地人组成,以全市各建筑工地为侵害目标,多名嫌疑人居无定所,一旦分散抓捕很容易打草惊蛇。针对此种情况,专案组定下在该团伙成员聚到一起准备作案时进行抓捕,力争一网打尽的抓捕策略。

  进展 警方锁定白“金杯”以车找人“钓大鱼”

  经过监控,专案组终于摸清,该团伙每次作案之前都会在王顶堤复康路立交桥下的一个废品收购站聚集,之后共乘一辆白色“金杯”车和一辆蓝色“柳州五菱”车去实施抢劫。据此,专案组民警决定以车找人,以此为切入点攻破全案。

  1月8日深夜,在位于南开区华苑附近的一处大型工地,蹲控民警突然发现一辆白色“金杯”车缓慢驶过,而该车的基本特征及车牌号码,与警方前期掌握的可疑车辆完全吻合。民警快速跟上,紧紧咬住嫌疑车,然而,民警观察发现,“金杯”车上只有四五个人,与他们掌握的10余个人相差甚远。为将该团伙一网打尽,民警决定暂时按兵不动,“放长线钓大鱼”。

  突破 嫌疑人现身王庆坨抢劫团伙蠢蠢欲动

  随后的几天里,专案组民警跟踪该团伙负责踩点的嫌疑人来到位于王庆陀的一处建筑工地,该嫌疑人在工地周围窥探了近1个小时,随后回到王顶堤复康路立交桥下的废品收购站。

  根据这一情况,专案组民警判断,位于王庆坨的建筑工地,应该是该团伙的下一个目标,这正是一个抓捕的良机,专案组随即制订了在该团伙前往目标工地途中进行抓捕的方案。

  抓捕 加油站前果断围捕浴血搏斗生擒5人

  1月11日晚11时许,4名嫌疑人乘坐白色“金杯”车,一名嫌疑人开着蓝色“五菱”车从废品收购站沿外环线津杨公路前往王庆陀,专案组几路民警则驾车紧紧尾随,伺机抓捕。1月12日凌晨1时许,“金杯”车突然拐入道路旁边的一个加油站。现场指挥的一大队队长管礼震和副队长柴立冬见时机成熟,果断下达了收网命令。

  一辆警车突然提速超过“金杯”车,两名民警迅速跳下还没停稳的警车,迎着还在缓慢移动的“金杯”车冲去。“金杯”车司机发现有人拦截,紧急将车靠向油泵台阶,差点将一名民警挤到加油器和汽车之间。快速反应的民警猛然拉开“金杯”车车门,控制住司机。不料,“金杯”车的后车门此时突然打开,数名男子冲出四散逃窜。专案组民警立即展开围捕,疯狂的歹徒负隅顽抗,全然不顾民警的鸣枪示警。

  一名民警从加油站铁护栏上翻越,紧紧抓住一名歹徒的衣服,相互较劲时,铁护栏突然倒塌,民警手臂等处均被擦伤,鲜血直流。忍着疼痛,民警与歹徒滚在一处,最终将对方制服。经过一番搏斗,4名嫌疑人范某某、付某某、刘某某、周某某全部被擒。随后,追捕民警在西青区曹庄子附近将驾驶蓝色“五菱”车的嫌疑人张某华抓获。

  专案组民警随即从“金杯”车上查获头套数个、铁管数根及捆绑用的铁丝和胶带等作案工具。

  收网 同日晚突袭招待所9人团伙无一漏网

  初战告捷后,专案组没有放松,决定乘胜追击。由于前期侦查工作非常扎实,且抓捕行动没有走漏风声,12日当晚8时许,在南开区天拖附近的一家招待所内,民警将另外4名涉案嫌疑人靳某某、魏某某、郜某某及孔某某一举抓获。

  经审讯,9名嫌疑人交代了在南开区、红桥区、西青区、华苑产业园区等建筑工地抢劫、盗窃作案20余起的事实,涉案价值50余万元。目前,9名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真相 买车攒人专业作案捡破烂衍生出疯狂

  据办案民警介绍,1年前,靳某某和郜某某在本市捡破烂儿时相识,臭味相投的二人一拍即合,凑钱购买“金杯”车实施作案,并不断网罗人员,从二人作案发展到聚众抢劫。自去年11月以来,他们频频“光顾”本市多个建筑工地,其中不乏“引黄工程”等国家重点项目,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安居工程及道桥建设等多个重要工程。

  这些人作案疯狂、手段恶劣,对工地值班人员不是五花大绑就是用棉被捂得严严实实。此外,他们的反侦查意识非常强,每次定下目标,他们都不是统一集中,而是两三人一组,在路边等候,“金杯”车就像公交小巴一样,分头前往等候点,依次将团伙成员接上车,为了躲避检查,他们将车里的后排座位全部卸掉,除了司机之外,其他人全部趴在车里。就是如此一个“用心之深”的团伙,最终还是难逃法律的制裁。

  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作案车辆及工具 摄影张哲/城市快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顶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