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逗你没商量》集合相声故事(组图)

重义气 侯宝林不忘旧情

  相声大师侯宝林,出身贫寒,4岁时就离开家,跟着舅舅坐火车到了北京,进了一户姓侯的人家,也就成了侯家的人。所以,如果问他是哪里的人,他答:“别说是哪里人,我甚至不知道原来姓什么。我只知道,我可能是从天津来到北京的,或许我是天津人吧。”

  他幼时够苦吧?否则,爹娘怎能让4岁的宝贝儿离开家呢。他稍大一点儿后,就去拣煤核儿、打粥,即每当慈善机关或个别富家主儿办的粥厂舍粥时,天不亮就去排队,因为只有两锅粥,去得稍晚一点儿,粥就没了。
他还卖过冰核儿,卖过报纸,帮人拉过水车,要过饭。苦难能磨练意志,饥饿能产生动力。所以,即使是在他成了中国相声界首屈一指的大师,被北京大学聘为中国语言文学兼职教授,被辽宁大学聘为中文系兼职教授,被河北大学聘为语言学、美学教授,被华中工学院聘为教授后,并不避讳谈及自己曾经进妓院说相声的苦难历史。因为这段历史让他懂得了天下穷人是一家,就应该互相帮助。他所以懂得这个道理,也源于他得到过别人的帮助。

  ……

  他正式拜师较晚,21岁拜了艺名“大面包”的朱阔泉为师。有了师父,技艺自然会提高,而且能够进入正式的相声场子演出了。当时,他就在西单商场北面的一个场子里说相声,共有六位艺人演出,有高德光、高德亮(均是冯崑志的徒弟,师爷是沈春和)、戴少甫(后拜师张寿臣)、张少棠(原名张顺延,玉德龙的徒弟)和他的师父朱阔泉。这种情况,行话叫做“联穴”。

  一天,他正在场上说相声,过来了几位相声艺人,其中有他的长辈常宝臣、聂文治(范瑞亭的徒弟)和与他平辈的牛连生等。在他下场后,聂文治先道了一声“辛苦”,因为都是熟人,知根知底,也就免了“盘道”的环节。然后说:“我们爷儿几个也说一段两段的,怎么样?”此时的他,已经很懂相声行里的规矩了,就是说他知道聂文治几人今天没有了场子,说不了相声,有了困难,也可以理解为家里人正等着他们挣钱买粮下锅呢。因此,要借这个场子说一段。按行里的规矩,借用场地说相声,他们可以不给地租,无论挣了多少钱,全部拿走。这似乎不大合理,可是相声艺人之间就是如此义气,于是他说:“叔,您来。”不但如此,他看是单个儿来的艺人,需要他“逗哏”,他就“逗”;需要他“捧哏”,他就“捧”;如果是一个人说单口,他就帮忙敛钱,看场子。

  艺人互相帮助,重义气,他牢记了一辈子。

  摘自《逗你没商量·生意场上的“人”与“艺”》

  侯宝林和天津相声演员感情深厚

  李金斗孝敬的“爹”多

  “师徒如父子”,虽然按行内的辈分,王长友是李金斗的师爷,但师爷没有懈怠过向徒孙儿授艺的职责,而李金斗也像孝敬亲爹一样孝敬师爷。平常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由他操持。王长友老伴去世,前后丧事、发送,全由他办理。

  尤其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王长友患了癌症。这可疼坏了李金斗,那时,他基本就长在师爷家。因为,他知道师爷爱吃什么,不管花多少钱,走多远的路,都要买回来。他陪师爷聊天儿,给师爷讲他在外边所听到的、见到的,让师爷开心。然而,癌症是不治之症,眼看着师爷一天天地消瘦下去,他的心就像刀扎一般,甚至恨医生们为什么攻不下治癌这一关。师爷的癌症已经到了晚期,有时,他连排便的能力都丧失了,大便就在肛门内,可就是排不出来。他看见师爷难受的样子,便说:“我来,把大便抠出来!”师爷有气无力地说:“不……不行。”可是他,二话不说,就下手给师爷抠大便。看着师爷痛苦的表情有所缓解,他才感到欣慰。那时,去医院雇车还很不方便,于是,他特地借了一辆三轮车,又把院子清理出一块空地儿放车,以便随时拉师爷去医院。他这样坚持了两年多……

  摘自《逗你没商量·学艺中的“爱”与“孝”》

  谁是祖师爷

  早期的相声艺人爱说:“我们是靠祖师爷赏饭吃。”干吗要这样说?无非是借祖师爷的地位和声望抬高自己,扩大影响。

  其实,又岂止是相声行有祖师爷,梨园行、评书行、鼓曲行及唱数来宝的艺人都有祖师爷。

  梨园行的祖师爷是唐明皇,即唐玄宗。因谥号为“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故称唐明皇。据说“梨园”为他首创,他召集优人演唱,还亲自指导。基于此,梨园行便尊他为祖师爷。所以,戏曲艺人、也包括曲艺界的鼓曲艺人都拜唐明皇。

  评书行尊奉的祖师爷竟然有三位:孔夫子、周庄王和文昌公。评书艺人在收徒,举行“拜门儿”仪式的时候,一定要给三位祖师爷上供、烧香,新入“门儿”的徒弟也一定要给三位祖师爷磕头。

  数来宝艺人也有祖师爷可拜,一种说法是朱洪武,即朱元璋。但,更多的人认为祖师爷是范丹。

  那么相声的祖师爷是谁呢?是东方朔。东方朔在历史上确有其人,生于公元前154年,卒于公元前93年,平原厌次(今山东惠民)人。他是西汉辞赋家。汉武帝即位,征四方贤士。他上书自荐,诏拜为郎。后任常侍郎、太中大夫等职。他性格诙谐,言词敏捷,滑稽多智,常在武帝前谈笑取乐。

  ……

  相声艺人高德光(与高德明、高德亮为三兄弟,均拜师冯崑志。冯是沈春和的徒弟)在上世纪30年代“撂地”时,曾说过一段关于东方朔的故事:一次,他陪着汉武帝赏花,看见皇上撅起了嘴,用上嘴唇去闻香味,就说:“皇上的上嘴唇可真够长的。”皇上一撇嘴,得意地说:“那是,人中过三寸,寿活过百岁呀!”他马上就追问:“皇上金口玉言,使臣茅塞顿开。但臣有一事不明,还得启奏。”皇上说:“讲!你随便问,朕是有问必答。”于是他问:“皇上的人中过三寸,寿活百岁。臣闻彭祖寿活八百,他的那个人中该有多长啊?”皇上听了,顿时脸色变红:“这个……这……”他怡然自得:“您不是有问必答吗?”皇上一愣:“噢!你在这儿等着我呐。”

  还有,据老先生们讲:每次皇上听完笑话总爱说一句“别挨骂啦”!所以,在过去相声的结尾时,也要由“捧哏”的说一句“别挨骂啦”!

  因为东方朔诙谐幽默,擅长说笑话,而且所讲的笑话与后来的相声有相似的地方,把他供奉为祖师爷,不无道理。相声进了曲艺园子演出,观众对喜欢的优秀相声艺人给以褒奖,会送帐子,帐子上边经常书写“曼倩遗风”或“曼倩再世”等。因为东方朔字曼倩,由此可以看出,不但艺人承认东方朔是祖师爷,观众也是这种观点。

  相声艺人虽然尊东方朔为祖师爷,但在第五代相声艺人之后,基本无人叩拜这位祖师爷。但也有,第五代艺人中的代表人之一,马三立先生就见过东方朔的塑像,并叩过头。他曾对我说:“说相声的如同唱戏的、唱曲儿的供唐明皇的塑像那样,也供一尊泥塑或是木雕的偶像。他的相貌跟唐明皇有明显的区别:唐明皇没有胡须,他却有五绺胡须,据说他就是相声行的祖师爷东方朔。我见过这尊塑像,也给他作过揖,叩过头。”

  我也问过我的老师杨少奎,还问过一些比他高一辈的老艺人及同我老师一个辈分的多位艺人,均认为东方朔是相声行业的祖师爷,却又极少有人参拜。直至今日,距马三立给东方朔磕头已经过去了七十几年,今日年轻的相声演员别说没有供奉过这位祖师爷,甚至不知道祖师爷是哪方的神圣。对此,无可厚非。毕竟时代不同了,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摘自《逗你没商量·行规中的“义”与“情”》

  作者与魏文亮在相声祖师爷东方朔雕像前合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师爷 | 东方朔 | 李金斗 | 侯宝林 | 王长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