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停产Thinkpad机型低价现身 联想称将严打水货

  二手市场的全新机

  “100%全新机售价只有5800-6800元,尚不足其退市时官方报价的一半。”近日,停产半年有余的ThinkpadT43以“水货+二手”的方式再现国内市场,一众小黑(IBMThinkpad Fans)随即奔走相告。

  据中关村一家Thinkpad水货商透露,今年1月初,一批“销售地区为新西兰、生产日期为2006年12月20日、印有lenovo标识的ThinkpadT43”全新机器,相继出现在深圳、北京、武汉、合肥、天津等笔记本水货市场。在随后的一周内,这批机器迅速杀入深圳、北京等地的二手电脑市场。

  记者走访中关村销售水货及二手笔记本电脑比较集中的国投、中海两大电子市场发现,仅这两个市场中就有多家柜台销售全新整箱的ThinkpadT43,存货多的一家有数十台。

  国投143柜台商表示,如此大量的全新整箱ThinkpadT43集体亮相从未有过。事实上,联想已在2006年陆续停产ThinkpadT43系列产品,取而代之以笔记本屏幕右下角加上了lenovo标识的全新ThinkpadT60系列。

  据经销Thinkpad产品多年的深圳金丰达公司赵萍(化名)透露,目前这批T43新机的总体数量有数千台,经香港入境,主要由深圳的几家上游商家分销。机器的标号均可以在联想英文官方网站上查询,并不是非正常生产的翻新或拼装机器。

  据了解,这批水货机器的质保都是截至2007年底,可以享受1年的蓝色快车全球联保(大陆地区除外)。而在二手市场,尽管取消了一年的蓝色快车联保,但二手销售商会提供3-7天的柜台保修,售价则进一步下滑600-1000元。

  赵萍表示,一般来说,已经停产的机器重新制造只有一个情况,那就是大客户机。大客户预订后,厂商会多生产一些用作备件,而在当地没有销售完的这些备用机器,就会被一些商家获取后,转移到利润更高的市场来卖。

  “刚刚退市的新本当二手卖,只不过是没有保修,这对国内很多用户来说,的确是除行货、一年保水货之外的第三种选择。”国内一家PC厂商的市场销售经理认为。

  联想“防水”策

  不过,对于联想而言,市场中流出这样的产品,则是个比较尴尬的事情。

  “T43机型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停产,虽然不排除有某些地区的特定客户定制机出现,但这样的机器在销售及维修服务上都是有明确限定的。”对于ThinkpadT43全新机流入国内水货、二手市场,联想大中国区Thinkpad业务有关负责人表示,会予以调查并采取相应措施。

  联想内部人士则私下承认,水货Thinkpad笔记本的确带动了联想的整体销售量,但也触动了联想在大陆市场的利益,是一个令联想头疼的顽症。

  事实上,在IBM还是Thinkpad东家的时候,就采取了很多措施抑制水货在大陆发展的措施,比如必须持有完整的出入境证明才能在大陆为Thinkpad提供保修。但水货市场依然壮大。而在联想接手Thinkpad后,头等大事是整合消化,也就一直没有正面应对水货市场,而是一步步的旁敲侧击进行打击。

  不过,上述联想人士透露,近期联想内部正在推动多层面措施以打击水货。首先就是降低Thinkpad的售价,比如目前最便宜的行货X60价格才万元出头,与水货相比,价格相当、配置稍低,足以吸引很多用户购买。

  此外,联想还在2006年年末正式宣布联想阳光接替蓝色快车,负责Thinkpad售后服务。在此之前,蓝色快车高昂的维修费用招致不少Thinkpad用户报怨,联想阳光接手后,肯定会有很大改观。

  还有就是目前联想正紧密筹划给予Thinkpad水货保修(仅限港货),保修的方式为一年免费,三年之内付费保修。

  “现在还无法得知准确的时间表,但下一步肯定是统一大陆行货与港行的价格,联想内部也正在推动香港销售区和大陆销售区的合并。”该联想人士表示,统一香港和内地的销售是阻挡水货的有效途径,“目前正在评估一个适合大陆与香港的Thinkpad统一价格体系,应该是港行价格适度提高、大陆行货则适当调低”。

  据记者了解,联想近期正在针对渠道展开新一轮的整肃,其中重点就是对那些脚踏Thinkpad行货、水货两条船的深圳经营商,进行严厉打击,“轻的是数万元的高额罚款,重的就是一刀绝杀,全面封杀开除出大联想团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联想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