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寿司、地铁、药妆店… 在细节中邂逅东京(组图)

  很遗憾的是,去日本的时候错过了樱花时节,没能欣赏到落英缤纷,但东京的洁净雅致依然从每个毛孔中散发出来。或许要阅读到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气质,只能走近它,感受它,在每个细节当中去细细品味。

  或许,与东京的相遇,就是东京被邂逅、误解和重读的过程。

  一碗乌冬面

  和同行的两人都是第一次到日本,灯火辉煌,繁华似锦,我们的脚步越来越疲惫,竟像是完全找不到可以慰温的地方。

  就是在这种时候,那家名字叫做ku ra的面馆闯进了我们的视线。
面馆旁边显示的汉字是“永乐”。

  面条是从中国流传到东瀛,又经历种种变化,成为日本的“国宝级”标志。这种食物的特点就在于它的如丝如缕,仿佛每一丝每一条都可以勾起人的乡愁。

  面馆不大,清冷的晚上只有我们三个客人,大师傅们间或地从半开放的厨房间探出脑袋。据说在日本,吃面时的声音越响亮就表示面越好吃,这种声音也是对厨师的最大赞赏。我们连日奔波的疲惫和压抑,全都释放在这一刻的咀嚼之中。

  日本最著名的乌冬面其实就相当于中国的切面,既是日本居家必备品,也是料理店不可或缺的主角。最经典的日本乌冬面离不了牛肉和高汤,做法倒是普通。

  其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点的究竟是不是乌冬面,繁体字的手写,英语的交流,甚至臆想中“乌冬面”的叫法都试过了,最后只能草草地向着菜谱上的画片一指。

  不过,这碗面却饶是好吃,面与汁分开,大盘子筋斗的面,一小碗滚烫的浓汤,吃时或蘸或拌,完全依个人口味而定。顷刻之间,就吃了个底朝天。

  后来才知道,日本的冷面都是放在竹制盘上,用筷子夹起一口的数量,放在冷汤里进食。有些餐馆不放汤匙。日本人习惯拿起碗来喝汤,在吃面的时候都会发出声音。如果是一群人去喝酒的话,第一杯要等大家举杯说“干杯”后才喝的。

  终于抬头看时才发现,四周的榻榻米上已布满了食客们,用最传统的日本姿势,跪在地上,或一杯清酒,或有说有笑,周五时分原本就应该是这样闲适地度过。

  800日元一碗面!折合成人民币64元左右,还好,这可能是寸土寸金的东京最便宜的价格了。我们三个相视而笑,从今往后,想必日本的大小面馆是少不了我们的身影了。

  在日本东京的深夜9点,这碗面就像是盛满了人生的所有滋味。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本音乐 | 日本足球 | 日本 | 美国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