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古戏楼上的唱戏人

  在广水市兴隆乡徐家店集镇中央,一栋高出周围房屋半截的明清风格的戏楼很是醒目。多少年来,没有人记得这个古老的戏台上演出了多少个悲欢离合的人间故事,但如今在徐家店,老少爷们都认识一个会唱戏的老汉熊传旺。前不久,我们见到了戏班子中的台柱子—年近花甲的熊传旺老汉。

“那时候我们的戏班子北到河南,南到孝感,周游‘列国’,可风光哩!”。说话时咧着笑嘴,露着白牙,很是自豪。

  徐家店人最先演的是应山楚剧,大概源于明清时代,徐家店由于处于随应交界处,在明清时期就自然形成了集市,商业的文明催生了戏剧文化的发展,徐家店班驳而古老的戏楼便是明证。在电影电视还没有出现的年代,一座戏楼几乎就代表了乡里人业余生活的全部,熊传旺老汉就是兴隆乡的明星人物。

  今年58岁的熊传旺身板很结实,3个儿子已长大成人。在外打工。老两口种了2亩多责任田,另外在集镇上炸油条,一年毛收入大概七八千。熊老汉说他学戏主要受其二姐的影响,已70多岁的二姐在解放前就跟戏班子学艺,如今退休在黄石。

  出生于贫农家庭的熊传旺说,是共产党的土改使他翻了身。“文革”时期,他们的唱戏生涯达到颠峰,演出很红火,《红灯记》、《白毛女》、《沙家浜》,每年都在县城的会演调演中出尽了风头。熊老汉最得意的还是他们自编、改编、自导自演的许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戏曲节目,如在六十年代困难时期,他们自编自演《节约罐》,获得了全县一等奖。大修水利时期,他们自编自演《四个婆婆过遂洞》在河堤上巡回演出。八十年代,他们自编自演《送肥记》,被邀请到河南信阳、孝感、随州等地演出,一般一个地方一演就是一个星期。到了九十年代,随着电视的普及,戏剧自然失去了可很多市场,但每年春节都要自发地捐款邀请外地和本乡的戏班子来乐一乐。

  如今戏演得少了,但说唱艺术已融入到熊传旺老人的生命中去了。夏天的晚饭后,老人准时来到学校门口的一块空地,一个人自编自演说书,不光是老人们喜欢来听,年轻的小伙子,大姑娘们没事也来听听。最近,老人的说唱也“与时俱进”,自编自演了好几个宣传计划生育文明新风小段子,比如《儿子姑娘一样好》、《张家姑娘心眼细》等。

  我们临走的时候,熊传旺临时邀来五位老人表演了一场折子戏—— 《薛仁贵大破锁阳城》。不一会,小小的场子边热闹起来:邻近闻风赶来的大人小伢们把五个人的戏班子围得水泄不通,观众的眼睛眨也不眨地看。五个人,一场古戏,古老的故事在戏台上演, 熊老汉的说唱技艺还将在纯朴的山村传续……

  作者单位: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

(责任编辑:杨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传旺 | 孝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