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西安日报

我省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

  本报讯(记者张琦实习生李维佳)我省去年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历史大关,达4383.91亿元,比上年增长12.7%,提前4年基本实现我省建设西部经济强省“三步走”的第二步战略目标。

从全国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取向分析,预计今年我省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

  旅游业成为拉动消费市场新亮点

  省政府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局长王莉霞通报了去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她介绍说,从消费领域看,居民消费呈现新变化,金银珠宝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比上年增长44.9%和2.4倍,通讯器材和汽车类消费分别增长63.1%和1.1倍。旅游业成为拉动消费市场的新亮点,去年全省旅游人数突破7000万人次,达到7056万人次,旅游收入418.8亿元。国际旅游人数突破100万人次,达106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5亿美元。

  陕北地区经济增长全省领先

  去年陕北地区经济增长16.5%,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关中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增长12.7%。陕南地区经济发展有所加快,增长10.6%。宏观经济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去年全省财政总收入达到697亿元,增长31.7%,增长速度名列全国前茅。工业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去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实现利税达到830.8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达16503元

  去年我省通过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市低保水平,实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一系列措施,促进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6503元,比上年增加1707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9000元,达到9268元,增长12%,是历史上增加最多的一年。初步统计,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260元左右,增长10%左右。

  居住类价格涨幅最大

  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1.5%。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七升一降”态势,涨幅居前4位的分别是居住、衣着、食品和烟酒类,分别上涨4.3%、3.1%、2.9%和2.0%。由于受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的影响,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下降3.9%。

  王莉霞介绍说,虽然我省经济发展较快,但经济总量仍然位居全国中下游,排名第21位,同时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低于全国水平,城乡差距进一步拉大,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环境与发展的矛盾进一步突出,这些问题还有待于继续努力解决。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