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西安日报

绑匪把刀架在脖子上威胁(图)

  5名获释的中国工人登上从拉各斯飞往北京的航班。在尼日利亚遭武装分子劫持的5名中国工程人员22日13时45分许平安抵达北京,外交部部长助理孔泉在机场迎接。这5名中国工人是当地时间21日上午8时从阿布贾乘飞机抵达拉各斯机场的,并于下午3时搭乘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班机回国。

  绑匪通过收音机了解信息

  从1月5日凌晨被绑到17日晚安全获释,5名中国同胞的命运牵挂着无数中国人的心。而这13天,用工人自己的话说,“简直是人间地狱”。


  河流州地处尼日利亚南部,当地水网密布,河道纵横交错。被劫持期间,5名中国工人被绑匪用船从一个小岛转移到了一个稍微大一点儿的岛上,周围都是灌木,“即使想跑也很难”。

  5个人被集中在一起,绑匪轮流拿着枪在旁边看守,而每天的食物就是面包和水。刚开始,绑匪还不停地吓唬他们,动不动就把刀架在工人脖子上相威胁,就连上厕所也要持枪跟着。

  由于几乎是从被窝里被抓走的,所以除1人穿着裤子外,另外4人只穿了内裤,绑匪给每人一件破烂的上衣。“我们就是要钱,所以可能关你们两个月,也可能关上一年。”绑匪的说法让工人们忐忑不安。既然是为了要钱,那他们的生命安全基本可以无忧(有一个工人生病拉肚子,绑匪给他们买了药),但困惑的则是,不知道自己会被关多长时间。

  工人代表肖宇含泪表示,在被劫持期间,尽管有过惊恐和失望,但始终相信党和国家一定会全力营救他们。事实上,这13天里,绑匪一直通过收音机了解外面的信息,甚至有一次还对工人说,“你们的国家领导都很关心,使馆也来谈判了,看来你们出去有希望了。”

  生死大营救困难重重

  对于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来说,这13天无异于是另一种煎熬。

  1月5日绑架发生后,使馆特别营救小组6日到达哈科特港,随即开始了紧张的工作。但当时迟迟没有人宣称对绑架案负责,而河流州的各种武装组织又很多,营救小组只能通过各种渠道多方打探被绑同胞的消息。由于当地治安形势严峻,营救小组人员每次出门都要配备多名保安力量跟随。同时在他们入住的宾馆,为了避免被对方的眼线发现,行动又要比较隐蔽。

  更麻烦的是,营救期间当地各种信息鱼龙混杂,鉴别信息的真伪难度也非常大。《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一直在前方参与营救工作,记者本人也曾接到当地朋友提供的信息,曾一度以为有眉目了,但往往忙乎了一阵后,还是无果而终。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尤其是1月12日9名韩国工人已经获释后,前方营救小组的心理压力都很大。

  转机出现在1月17日夜。当时前方有消息传来,说绑匪当晚差不多会放人,在宾馆等候消息的人屏息焦急等待。晚上11时36分,终于接到前去迎接工人的代表打来的电话:“已经接到人质。”连日来一直眉头紧锁的使馆参赞王雷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在场的人们也都相互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当王雷打电话给在首都阿布甲的大使徐建国汇报时,只说了一句“人质已经被释放”,不料那边的徐大使已经挂断了电话。不一会儿,徐大使打来电话说,原来当时使馆所有人都开始了尽情地欢呼……(综合新华社、《国际先驱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雷 | 中国城..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 走遍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