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纳税成本全球第八?

  本报综合消息日前,世界银行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调查报告,称中国纳税成本排名全球第八。据了解,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对此并不认同,认为其统计方法、计算方法以及采纳数据等都不科学。

  该调查报告说,中国内地在175个受调查国家(地区)中,排名第168位,纳税成本高居第8位。

  这一排名公布以后,“中国税务条目繁琐,纳税手段落后”的声音甚嚣尘上。“这一数字很难囊括中国所有纳税人的信息。目前中国有几千万个纳税人,外资只占20万户,外资的税收也只占20%左右,如果这个统计报告是指整个中国纳税人的纳税成本,应该由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统一进行统计更为准确。”国家税务总局一位相关人士表示,这份调查报告不仅在统计方法上有问题,有些计算不科学,一些数据也不全面。

  该调查报告说,中国公司每年因纳税花费872小时(增值税384小时,社会保险和住房基金288个小时,企业所得税200个小时);每年共需要交税48次(比如增值税一年要交12次,土地使用税1次,财产税1次,印花税2次,教育税是13次等);中国的总税率是77.1%。

  “世界银行与普华永道联合公布的中国77.1%的总税率肯定是不准确的,这种算法从经济学方面看有很大问题。”国家税务总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分析,因为各国的税制结构不同,不同税种的税率也不一样,税率有比例税率、超额累计税率、超额累退税率等各种各样的税率,如果对这些税率进行简单的累加,然后互相比较,这是很不科学的。

  “就税种而言,我国目前应当是24个税种,不知47个税种是怎么计算的?就税制本身的复杂程度所导致的纳税成本来讲,我们国家不应该算是高的,最起码与很多发达国家相比不算高,比如美国的个人所得税是综合所得税制,有更多、更复杂的扣除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研究员张斌说。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进一步证实:“我国的税制没有美国复杂,美国两大本两三千页16开版本的税法,没有任何一个税务官员能够把这两本书全部弄懂。”

  名词解释

  纳税成本

  纳税成本是纳税人在一定时期内为纳税而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与本期实缴税收之比。纳税成本也被当作奉行成本,就是纳税人遵守税法的规定,履行自己纳税义务所需要额外追加的成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