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企高管薪酬不能高得脱离国情 造成分配不公

  中国保监会主席怒斥国有保险公司高管薪酬过高的畸形现象,称未来将有明确标准出台,并指出保监会将会同人事部,对国有保险公司高管薪酬进行清查,并制定出相应的薪酬标准。(据1月22日中新网报道)

  在保险业内,一个地方分公司老总的年薪也会令外界瞠目——70万元。

很多保险公司集团总部高管的收入可达上百万元。而未经证实的传闻称,保险公司“一把手”的年薪从100万到500万元不等。其实国企高管工资高得令人咋舌,何止保险行业,移动、电信、银行、电力、石化等垄断行业,同样存在着高管薪酬过高的畸形现象。

  国企高管薪酬畸高,已经引起公众的强烈不满。笔者认为,国企高管工资应与国情接轨。这是因为:

  国企高管薪酬畸高,拉大了贫富差距,造成了新的分配不公。国企资产是多少年来,广大员工甚至是几代员工,用辛勤汗水创造的;是多年来国家不断投入大量资金逐步发展起来的。国企高管即使有天大的本事,也离不开这个基础和条件,由此而创造的效益不能排除国企原有资本(包括国家现有资金投入)效益。人们对国企高管薪酬畸高而引发不满的焦点就在于此,国企原有资本效益使国企高管薪酬畸高没有存在的理由。

  国企高管薪酬畸高,损害了政府及国企高管的形象。国企高管,特别是一把手,都是国家委派的,有的原来就是政府官员,他们是代表政府来管理企业的,来保证国企资产增值增效的。惟一不同的是,他们的身份不是公务员,是企业干部,仍是“国家的人”。国企领导干部固然贡献很大,工资高一点也在情理之中。但话又说回来了,国企业领导干部贡献再大也不一定比国家领导人的贡献大,你的工资比国家领导人高出几倍、十几倍、几十倍,就没道理。因为你是国家的企业干部,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履行着政府赋予你的职责,而不是来发财的。

  国企高管薪酬畸高,违背了工效挂钩的原则。有些国企长期亏损,高管人员令人咋舌的高薪照拿不误。高管的薪酬往往不能跟他们的业绩和贡献成正比。国企内部员工都在搞工效挂钩,国企高管为何就不受工效挂钩的制约呢?说穿了,一些国企高管在企业内就是说一不二的“土皇帝”,使用企业资金向来是随心所欲。有位银行界落马的高官,甚至狗的医药费都可以拿到公家报销。因此对国企高管薪酬畸高现象,国家应该出台统一的、规范的管理模式,同时还要加大和严格对国企资金的管理力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