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超市食品规范形同虚设

  春节临近,包括超市食品在内的食品安全问题,再次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而由商务部制定的《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也于去年12月发布实施。业内人士称,这部《规范》将对超市食品安全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那么,这部《规范》在郑州执行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在走访省会多家超市后发现,大部分超市未按《规范》执行,很多超市负责人也不清楚《规范》的具体内容。

  据介绍,《规范》是提高超市管理水平、保证所售食品安全质量的重要措施。那么,这部《规范》在郑州执行的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对郑州多家超市进行了调查走访。

  散装食品:抓出来再放回去

  《规范》要求直接入口食品和不需清洗即可加工的散装食品必须有防尘材料遮盖,设置隔离设施以确保食品不能被消费者直接触及,并具有禁止消费者触摸的标志,由专人负责销售,并为消费者提供分拣及包装服务。供消费者直接品尝的散装食品应与销售食品明显区分,并标明可品尝的字样。

  市场走访 1月5日,记者在农业路东段一家超市看到,散装瓜子、话梅、葡萄干等食品堆放在敞开的柜台上、木桶里,没有遮盖。在这些食品旁边立着价签,价签上标注了食品名称、价格等,记者没有看到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的标注和禁止触摸的标志。有的消费者在挑选商品时甚至将已经拿到手里的食品再放回。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食品都是正规厂家生产的,符合相关卫生要求。这时,一位顾客在散装锅巴柜台前打了一个喷嚏,旁边的一位中年女士立刻皱了皱眉头,放下挑了一半的话梅走开了。在东明路一家超市,记者也发现有类似的情况存在。

  凉拌菜柜台:紫外线灯没安装

  《规范》要求使用紫外线灯对凉拌菜的操作台消毒时,应在正常营业前半小时消毒,制作好的凉菜应保证当天销售完,并用明确指示牌告知消费者选购后尽快食用。市场走访在位于农业路的这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凉拌菜的柜台多数没有安装紫外线灯,安装的大多是普通的白炽灯。对于规定制好的凉拌菜要在4小时内销售完,超市销售人员称,这不大可能,他们的凉拌菜一般要卖一整天。

  《规范》还要求超市应用明确指示牌告知消费者选择凉菜后尽快食用,而记者调查的几家超市均未发现有哪家超市立了这类告示牌。

  食品促销员:戒指耳环随便戴

  《规范》要求超市食品从业人员工作时应穿戴清洁的工作服,不留长指甲,不涂指甲油,不化妆,不抹香水,不戴耳环、戒指等外露饰物。接触直接入口的食品时,手部应进行清洁并消毒,并使用经消毒的专用工具。

  市场走访1月6日,记者来到东风路与天明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超市,在这里从事食品销售的工作人员多数戴着口罩、帽子等,但仍有个别食品销售人员化着妆。在熟食销售区,有的女促销员还戴着戒指、耳钉等。

  操作人员:没按规定洗手

  《规范》要求接触直接入口食物的操作人员,除了做正常清洗消毒外,还要求在上厕所后,处理生食后,咳嗽、打喷嚏或擤鼻涕,触摸耳朵、鼻子、头发、口腔以及身体其他部位后都要洗手。从业人员洗手要消毒,洗手时双手涂上适量洗涤剂后要互相搓擦20秒,工作服为短袖的应冲洗到肘部。

  市场走访在农业路这家超市,记者看到,一些熟食操作人员的口罩戴在下颌处,有的干脆就不戴。有的操作人员在触摸鼻子后,并未去洗手。其中一位销售人员还拿起里面的一块熟食吃了起来。

  熟食:改刀不入操作间

  《规范》要求为防止灰尘污染,顾客购买卤肉等熟食后需要改刀的,超市工作人员必须进入单独的切配操作间完成,非操作间内使用的加工用具、容器,不得放入操作间。

  市场走访记者在走访的几家超市发现,这些超市均没有设立单独的熟食改刀工作间,只是在熟食区放个砧板、一把菜刀,消费者买卤肉熟食需要改刀时,工作人员就着砧板切好,之后拿塑料袋一包,便递给消费者。

  超市意见:《规范》过于苛刻

  采访中,几家超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接到有关部门对《规范》实施的通知,他们是从媒体上看到该消息的。

  对于这部《规范》,多家超市负责人的感受是,《规范》虽然只是推荐性而非强制性政策,但一些要求太过苛刻。东风路一家超市负责人说:“《规范》要求洗手、搓手时间要超过20秒,恐怕大多数超市做不到。这主要是个人的卫生习惯问题,如果个人洗手不到20秒,我们也不可能知道啊。至于打喷嚏或擤鼻涕、触摸耳朵后都要洗手,很难监控。现在主要还是靠自觉。”

  不过这些超市的负责人仍表示,今后会要求员工做到这一点。

  市民声音:担心超市难以自律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消费者普遍对《规范》的执行效果信心不足。消费者张先生告诉记者:“那些当天没卖完的熟食怎么处理?会不会放到第二天的菜里面?”此外,散装食品的保质期如何把关问题,也是消费者关注的问题。

  记者走访中,发现许多散装食品的问题,例如不同生产日期的食品混装销售、生产日期不明确等。此次《规范》中对散装食品的保质期也做出明确规定:应将不同生产日期的食品区分销售,先进先出,并明确生产日期。如将不同生产日期的食品混装销售,则必须在标签上标注最早的生产日期和最短的保质期限。

  规定如此,但是在记者走访的几家超市中,无一按照《规范》要求去做。

  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不知《规范》详情

  此前,据省内媒体报道,2006年12月21日,这部《规范》已经正式下发到河南省商务厅。省商务厅市场运行调节处的负责人说:“……正在抓紧时间研究(《规范》),力争双节期间先行试点,尽快使该操作规范走进全省超市,规范超市食品销售行为。”

  那么,眼下已临近春节,主管部门对这部《规范》落实的情况如何?1月9日,记者来到郑州市商务局采访。

  在该局办公室,听说记者采访《规范》的执行情况,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此事,更不知归哪个部门管理。最后,他让记者到该局行业发展处了解情况。该处的张处长告诉记者,对《规范》的实施情况,他是从媒体上知道的,但郑州市还不知道何时开始实施。

  1月10日,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河南省商务厅有关部门。电话打到省商务厅办公室,工作人员让记者询问市场运行调节处的负责人。电话打到市场运行调节处,该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不知此事,让记者采访市场体系建设处。电话打到市场体系建设处,该处负责人也莫名其妙,让记者找商业改革发展处。电话打到商业改革发展处,该处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没听说有此事。但他表示愿意上网了解一下,然后再答复记者。

  然而,截至发稿时,记者也没有接到答复电话。

  面对这种现状,多位消费者向记者表示,眼下已临近春节,这部《规范》还未落实下去,恐怕要成为一纸空文。(转自:大河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 电子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