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民晚报

反对无谓耗时 倡导提高效率

  桑玉成

  岁末年初,总结考核。常听到党政机关的一些公务员感叹,一年忙到头,常常加班加点,真的要总结起来,又似乎没有什么值得总结的成绩。关于这个问题,笔者联想到日前所作的一个关于公务员作息时间的微型调查,觉得还真值得进行一些探讨。

  那个调查发现,有差不多一半的公务员在一周内加了1天以上的班,有25.6%的被访者表示在调查当周有过一天工作达12小时的经历。调查中了解到,目前,公务员加班加点的情况极为普遍。所以有“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的说法。

  固然,我们可以用“勤政”、用“敬业”、用“奉献”等等的美誉来赞扬公务员的这种忘我的精神,但是笔者认为,从根本上来说,这种无谓地用耗时间、用时间成本的大量投入来换取某种工作成效的做法,本质上是不足取的。

  之所以形成上述那种一方面忙另一方面又感到无所建树的情况,主要的原因可能是:第一,在我们的组织机构中尚缺乏规范的职、责、权体系,重复做事、交叉管事、互相造事的情况普遍存在;第二,在具体的管理事项中重形式而不重内容、重过程而不重结果,由此导致很多公务员的工作主要就消耗在那种无谓的“形式”和“过程”之中了;第三,繁缛的文书往来、不当的会议安排、频繁的公务接待等等,几乎成为很多管理者特别是处于领导岗位的管理者的“主业”。现在很多党政机关,有事无事地要上下左右地往来,当然总是能够以检查、调研、考察、学习、交流等等的名义而进行的。所以相应的,也就有很多很多的机关及其公务人员频繁地忙于接待和被接待。特别是上级对下级的考察之类,下级往往总是“受宠若惊”似的要当着头等大事来精心准备全力保障的。

  在现代社会节奏日益加快同时劳动力的价值又日益提高的情况下,如何通过提高效率的途径而不是靠消耗时间成本的办法来应对,是摆在我们各级党政机关及其公务人员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