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务院出台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决定 > 人口新政消息

夏学銮:无法制止青少年两性行为说法消极

  四川新闻网消息

  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今日谈到,在未婚青少年中,由于两性行为的发生,产生了一些人工流产的问题,中国政府并不提倡两性关系的这种状况,但是政府又没有办法制止,为了预防性病、艾滋病的蔓延,现在采取了发放安全套的做法。

记者就此连线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老师。

  记者:您如何看“计生委主任张维庆“政府无法制止未婚青少年两性行为”的说法?

  夏学銮:“政府无法制止未婚青少年两性行为”的说法,我觉得太消极了,我不赞成这位官员的这种说法,虽然也许他有他的苦衷或理由。作为政府是要承认这种现实,但是在表达上也应该注意,不能太随意,这样会让人产生政府不管不问的感觉。其实,政府是很重视这个问题的。

  作为政府不仅要承认这个现实,更应该积极介入进来,开展更多的、积极健康的课外活动,在健康教育中旗帜鲜明地表明不提倡态度,以便减少这类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事件的发生。

  记者:对于政府采取发放安全套的做法来避免预防性病、艾滋病的蔓延,您怎么看这种做法?

  夏学銮:这个做法实际上是使这个问题合法化了,是一种默认,或者说是一种纵容。我认为,对于未成年人,过早地让他们涉足性生活领域是不合适的,是不负责的。

  记者:怎么讲?

  夏学銮:举个例子。有10个人,其中有5个人发生了两性行为,而另外5个人并不知道。这样一发放避孕套,不知道人的也知道了,也想试试。另外,以公开形式发放避孕套,其实这就是默认了两性行在未成年人中的合法性,起到了鼓励的作用。

  记者:张维庆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中国并不把人工流产作为计划生育的手段,中国政府只能给这些不太懂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及保护自己的青少年,要提供必要的服务。

  夏学銮:关于人工流产的问题,在国外争论的也很多。在美国就有两派,一派支持堕胎,一派反对堕胎,一直争论不下。但是把“人工流产说成是中国计划生育的一种手段”这种说法太阴险了,我绝对不相信我们政府会这样做的。

  记者:国务院出台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决定,指出特殊人群超生在城乡同时抬头。流动人口超生占违法生育总量的比例较大,党员干部和名人、富人超生虽数量不大,但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您如何看,党员干部和名人、富人超生的问题?

  夏学銮:这违反了社会平等原则。我们经常讲,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反对各种各样的特权,计划生育问题也不能例外。在少数名人、富人身上开了“可以多生”这个口子,就会使计划生育这个基本国策在亿万人民群众中失去说服力,就会破坏和谐发展的根本大计。(立心)(本网特稿,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名人 | 张维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