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教室多媒体成视力杀手

  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林博士指出,不良的光环境容易导致多媒体在使用过程中,诱发视觉疲劳,加大学生近视产生的几率,学校应提高警惕,提倡正确的多媒体使用方法。

  幕布看久太刺眼

  “有时,教室外的太阳光太亮,投影仪上就是白花花的一片,根本看不清楚,同学们都是拼命睁大眼睛,盯着幕布看,看久了,就觉得非常刺眼,眼睛就又酸又痛!”昨天,本市中心城区某小学二年级学生小冬这样向记者描述了使用多媒体时的感受。

  据格致中学电教老师张业利介绍,目前不少学校使用的多媒体设备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老的投影仪亮度一般为1500流明,新投影仪的亮度则是2500-3000流明。不少学校的老设备都是在五六年前配备的,由于亮度不够,一旦外面的阳光比较强烈,再加上投影仪的幕布反光,学生要看清楚投影仪上的字就非常吃力,长此以往,视力势必会受影响。

  “而目前的新设备则解决了这一困扰,由于亮度高,所以在使用过程中,即便不拉窗帘,不关电灯,学生也看到清爽,效果非常好!”张老师说。

  不分白天和黑夜

  “多媒体使用频繁的时候,总感觉教室里一天到晚都是黑漆漆,都分不清是白天还是黑夜了!”某中学高二学生小刘笑称,自从有了多媒体,他们就过上了“暗无天日”的生活。

  原来,为了达到好的视觉效果,只要一开投影仪,小刘班级的同学就会非常自觉地关窗帘、关电灯。“一般我们都会关掉所有的电灯,这样才看得清楚啊!可是,这样一来做笔记就变成‘两眼瞎’了,本子上的字基本看不清,有时就凭感觉写了!”小刘说。不仅如此,不少学生还反映,长期处于这种黑暗环境下,一旦拉开窗帘,暴露于强光之下,眼睛都会非常不适应,出现流眼泪等症状。

  上海市中医医院眼科副主任李洁告诉记者,最终导致近视的原因都是因为睫状肌调节过度,引起疲劳,从而导致肌肉衰退。而如果室内光照不均匀,就需要眼睛不停地调节。尤其是教室里一黑一亮,反差太大,对眼睛的伤害可想而知。如果周围的环境比较暗,投影仪幕布上的亮度比较高,对比度太高确实容易造成视觉不舒服,也可能引发近视。

  三招营造舒适光环境

  针对以上使用多媒体存在的误区,林博士向记者透露,接下去他们将围绕多媒体对学生视力的影响展开研究。在此,她也提醒学校,在使用多媒体过程中,应尽量提供舒适的光环境,否则,将对学生的视力造成不良影响。

  林博士提醒说,首先,从设备的角度来说,使用多媒体时,投影仪的灯要保证足够的光通量,因为从实际效果来看,拥有充足光通量的投影仪,能保证投影质量更加清晰、易读。

  其次,使用投影仪时,教室内应通过科学的照明设计、先进的照明设备来提供舒适的光环境。不仅要为使用投影机、幻灯机、电视机的教室,安装深色窗帘,阻挡阳光射入室内,创造较低照度的环境;而且最好能在教室前排配备调光设备,这样,授课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要,控制灯光的亮度。

  再次,对于教师而言,在做幻灯片设计时,字体要有适当的大小,背景不要太过花哨,颜色的对比要相对合理,避免学生看幻灯的困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适 | 中学生 | 美丽中学生 | 初三学生 | 监利学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