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君子剑由中国传至朝鲜,韩武学会长亲临南京求剑谱

  金陵晚报记者 周扬天宇金陵晚报报道为了一套名为武当君子剑的剑法,韩国传统武学会会长赵英俊不远万里来到南京,并且在南京住了近一个月。在这期间,他与南京的君子剑继承者范克平一起研讨,确认了君子剑源于中国,而非朝鲜半岛。

同时,他还在范克平的帮助下,补充了韩国君子剑剑谱中缺失的动作。

  来宁补足韩国剑谱

  “一路君子腾龙剑”、“二路君子飞凤剑”、“三路君子荡乾坤斗剑”,这无疑是普通市民无法了解的武术剑法,对于韩国传统武学会会长赵英俊来说,这三套剑法也不是很轻易就能了解的。尽管赵英俊一直致力于研究韩国国内现存的君子剑剑谱,但是始终无法练成。原来,韩国的剑谱有所遗失,每个套路中都丢失了一些动作,以至于练习者无法将其连贯练成。在20天前,赵英俊来到了南京进行调研。为什么会选择南京呢?原来,赵英俊在《武当》杂志看到了有关武当君子剑的几篇论文,而这几篇论文正是南京籍的君子剑继承者范克平发表的。范克平告诉记者,这次赵英俊来南京就是为了研讨君子剑的传播历程,并弄清楚韩国君子剑所遗失的动作。“目前,我已经把三个套路都给了赵英俊。而他也确认,韩国君子剑的剑谱是他在中国调研期间才补充完整的。”范克平说。

  剑谱确从中国传至朝鲜

  明代时,武当太和门祖师邓坤伦创立了流传至今的武当君子剑并传授给门徒。“这位邓坤伦得到了当时的明代皇帝宣宗朱瞻基的赏识,便被邀请至北京,成为了皇帝的座上宾。”范克平考证到,正是在这段时期内,中国的武当君子剑开始向朝鲜传播,而绝对不是朝鲜的双手剑传到中国来。范克平的证据正是他自己手中珍藏的明代拳谱。“你看这些剑谱中武士的服装,都是明代早、中期宫廷侍卫们的打扮。”范克平指着拳谱中的图画向记者解释道,根据明代宣德年间版本的《太和君子剑图说》可以看出,所有插图人物均穿戴着明朝宫廷侍卫的装束在进行剑招定型、动作定位。而所谓的朝鲜双手剑套路,则在明代天启元年,也就是公元1621年才最早出现在中国的《武备志》中,这要比武当君子剑的传授及剑谱的出版晚上近两百年。最关键的是,《武备志》中言之凿凿的来自朝鲜的双手剑剑谱中,舞剑的武士们却穿着两百年前的明代服饰。由此范克平判断,所谓的朝鲜双手剑,实际上是明代来华通商、学习的朝鲜人在中国学习的武当君子剑。他们在返回本国之后,又依据明代君子剑发源地民众的穿戴打扮绘制出来一套明人演示剑器的动作图样。随后,这套剑法又因为日本人侵略朝鲜,而从朝鲜传到了日本。因此,一百多年之后,当这套剑法再由日本人带回中国时,就被一些不了解武术史的人误以为是源自于朝鲜的双手剑,并将此朝鲜版本的君子剑图书照般套印出来重新又在中国推广、发行。

  皇帝游乐间创立君子剑

  在中国,有关武当君子剑的起源,最早可以上溯到2000多年前西汉成帝和他的皇后、善于舞蹈的赵飞燕那里。“其实,武当君子剑的创始人就是汉成帝刘骜和皇后赵飞燕。”范克平告诉记者,赵飞燕自幼学习舞蹈,甚至可以在手掌上跳出华丽的舞步。相传刘骜在观看赵飞燕展露轻功表演“掌上舞”之际,情趣高涨,拍手叫好。随后抽出腰间宝剑用双手握柄作大开大合、前后腾游状。善于奉承的赵皇后和群臣们见状,连忙惊呼:帝王风,君子剑。其势宛若游龙飞腾矣。“这成就了君子剑的第一路——君子腾龙剑。”范克平饶有兴致地介绍道,刘骜随后又把手中宝剑交给赵皇后,让她也来舞上一段。皇后这一段舞完,自然又是一阵“真乃凤凰翅,赛过嫦娥飞天”的赞叹,这就是君子剑的第二路“君子飞凤剑”。事实上,现在流传在武术界的君子剑一共有三路,除了汉成帝和赵皇后各自创立的两路外,第三路则是一段对舞。因为汉成帝与赵皇后舞剑来了兴致,每次有空都要对舞一段,这一段对舞便被汉成帝钦定为“荡乾坤”,成为了君子剑第三路——荡乾坤斗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