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上海教授回应任志强言论 称上海房地产基本健康

  昨天(22日),华远总裁任志强在其博客上撰文称,中国房地产根本不可能出现日本式的泡沫,并列举了大量数据论证观点。文章一经发表,就向任志强此前的任何一次表态一样,又一次引发大量网友的热烈反响。

  今天,新民网在第一时间连线了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印堃华,就任志强的前述观点、上海以及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现状,进行了独家解读。

  日本、中国完全没有可比性

  印堃华说,日本地少人多、资源紧缺,国家鼓励资本向海外输出,实行零利率政策。日本人为了筹措资本,可以将地产抵押,一般这个地价都会被高估。在世界经济繁荣时期,日本人大量对外投资,也大量地赚钱;但当世界经济萧条时,例如上世纪80年代初,日本的海外经济扩张就带来了大量的赔本买卖。这种失利回到国内就会产生连锁反应:由于日本国内地产需求小,高估的地价就会造成无人接手的恶果。中国与日本的情况完全不同。

  上海刚性需求旺盛

  印堃华说,在上海,由于有苏、浙、皖等广阔腹地依托,房地产需求市场很大,而上海的房产政策也是以内需为主。

  “每年5万以上的城中心动迁户、国内其他城市来沪人员住房需求、港奥台同胞在沪置业需求等等,相比上海一年2000多万平方米的房产开发量来说,刚性需求还是比较明显的。”印堃华说。

  泡沫和泡沫经济不是一回事

  印堃华对新民网表示,市场经济是不可能完全避免泡沫的,有一点泡沫并不等于是泡沫经济。“上海的房地产市场基本健康,已经有了多层次的供应格局。”比如,既有面向中低收入者的“两个一千万”;又有位于新天地板块、二手交易单价在7万左右的华府天地。

  “上海对‘两个一千万’中部分用地已经降低成本费用,不再依据‘价高者得’的原则,而是依据‘方案优者得’的原则,这就是被北京刚刚借鉴过去的‘限房价、限地价’政策。”印堃华说。

  上海高档楼盘有“预售控制”

  就近期上海中心城区有新开楼盘降价的报道,印堃华表示,据他所知,近期上海内环内新开的楼盘大多品质不高。“鉴于当前房地产已经成为敏感的焦点问题,上海在高档楼盘的上市、预售方面是有控制的,大部分还没发预售许可证。”印堃华说。

  (稿件来源:新民网,作者:米远征)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