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日本执政党高层接连访华 安倍政权将从中受益

  日本高层接连访华

  安倍政权将从中受益

  本报特约记者 郭隽

  今年以来,日本执政党高层接连访问中国。1月8日日本公明党的太田昭宏代表在北京与胡锦涛主席举行会谈;20日自民党的二阶俊博、公明党的漆原良夫两位国会对策委员长访华;2月下旬自民党的丹羽雄哉总务会长、3月自民党的中川秀直、公明党的北侧一雄两位干事长也将访华。

日本媒体分析认为,高层频繁访问中国,是为可能于4月份成行的温家宝总理访日铺路,同时,也在为夏季参议院选举中获胜保住安倍政权,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1月20日自民党的二阶俊博、公明党的漆原良夫两位国会对策委员长,与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相互派遣2万人的访问团。日方计划在八九月间组织访华团到北京、上海等19个城市,举行青少年交流和研讨。二阶俊博还通知中方,为了让中国游客更加顺利地获得访日签证,日方准备新增沈阳、大连两处旅游签证办理点,而且在驻北京大使馆和上海、沈阳、广州、重庆的4个总领事馆设置“交流推进统括官”。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中两国政府在安倍晋三上台后,加快了改善关系的步伐,军事交流也在扩大。为迎接9月的日中邦交正常化35周年,被搁置的海上自卫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的相互访问,也将于8月实施。日本NHK报道,温家宝有望在4月份访日,并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说。观察家认为这可能是中日关系大和解的前兆,日本政府希望借此为中日关系加温。

  不过,也有日本媒体认为,日本政府高层意图利用“对华友好”的烟幕,来获得中国的资源和市场,以及化解中国的政治阻力方便日本“入常”。同时,在内政上乏善可陈的安倍政府,也指望日中关系的回暖,成为博取民心的利器。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 漆原 | 日本音乐 | 日本足球 | 日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