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发改委官员:中国消费领域主要问题是结构性不足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刘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韩永文23日表示,中国消费增长并不慢,消费领域的主要问题不是总量不足而是结构性不足。

  韩永文在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说,最近几年中国消费需求总体呈加速态势。

  2001年至200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实际增长11.1%,2006年预计在12%以上,这在世界上也是非常高的增速。

  “消费增长的势头还是很猛的,目前消费增长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消费结构不是很合理。”韩永文说,这种结构性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农民和城市低收入者收入水平较低,消费能力较弱。2005年,农民人均消费水平不到城镇居民的三分之一。

  ——居民服务性消费比重较低。目前服务性消费比例还不到30%,比发达国家低20至30个百分点。家庭服务转化为社会服务,才能腾出更多的精力和物力进行其他消费,进一步刺激和扩大消费。

  ——消费率在下降。主要原因是投资增长太快,并不是消费太慢。消费率下降相对应是投资率上升。

  据韩永文分析,发达国家工业化、城市化已基本完成,没有大量投资需求,靠消费增长来支撑经济发展。目前中国还处于城市化、工业化加快时期,投资增长加快也是必然的。

  韩永文介绍说,中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增强居民消费能力,重点提升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收入;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加快养老、医疗等社保体系建设,加大财政对教育和卫生的支持力度,增加廉租房供应等。

  2007年1月23日上午10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韩永文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行在线访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永文 | 中国城..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 走遍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