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7将是中国经济转折年

  国内经济学界达成共识——

  晨报讯(记者邢飞)中国经济将在今年迎来华丽转身,这种观点已经在国内经济学界达成共识,“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折有可能出现在今年”。

  上周六的清华大学,一场名为中国经济未来运行走势的研讨会吸引了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袁钢明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主任王小广等众多国内经济学界重量级人物。

  袁钢明对于今年中国经济前景保持乐观,“运输、能源等这些长期以来制约经济增长的‘瓶颈’部门的短缺问题已经在去年得到彻底解决,今年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经济工作的重心将更多地转向经济结构的优化。”

  事实上,从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经济增长将由“又快又好”转向“又好又快”,到上周商务部将“减顺差、促消费”列为今年工作重心,这些微妙的变化已经释放出中国经济增长转型的信号。

  李稻葵表示,截至去年,中国经济连续四年超过10%的增长速度,但是日益凸显的“增长烦恼”已经迫切地需要对目前的经济增长模式加以调整。

  “去年贸易顺差激增74%,达到1774.7亿美元,庞大的贸易顺差带来的是日益膨胀的外汇储备和不断加剧的贸易摩擦。”李稻葵表示,内外需的严重失衡已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棘手问题,目前要尽快对出口导向型的贸易政策进行调整。

  对于李稻葵的看法,王小广表示赞同,“现在消费增速已经开始加快,投资也有所降温,我判断,内外需失衡应该在2007年有所缓解。”

  “我非常赞成经济增长将转型的看法。”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伟表示,企业利润增速从2005年第三季度的18%,上升到了2006年第三季度的30%,唯一可以解释的是,中国企业的管理能力大大增强了。“各种迹象已经表明,中国经济向优质道路的转型已经开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钢明 | 王小广 | 中国城..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