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学校要学生给父母磕头 郑州大学给学生布置感恩作业

  信报讯据《河南商报》报道,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给学生布置主题为“亲情寒假、感恩父母”的寒假作业,内容之一就是给父母磕一个头。“这不是为难学生,只是想通过这种形式让学生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武东晓说,学生也可以不磕头,鞠个躬也行,重要的是要有颗感恩的心。

  “都啥年月了,谁还好意思给父母磕头啊。”旅游管理学院大二学生虎磊说。该院大二女生张艳丽说,磕头会让父母尴尬,而且也磕不出什么亲情。我经常给父母打电话,春节回家也会帮妈妈做家务,这比磕头实际多了。记者在郑大随机调查了20名学生,只有1人表示会给父母磕头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认为“磕头”作业是教育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好办法。“磕头拜年是中国传统习俗的一部分,应该保留下来。学校这样做,正是对传统文化的肯定。”

  “学生抗拒给父母磕头,正说明了现在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淡漠。”刘道兴说,很多学生圣诞节会给朋友买礼物、情人节给女朋友送花,可过年却不知该用什么方式向父母拜年。

  “让学生磕头?没必要吧!传统文化也要与时俱进。”河南大学民俗专家梁国民说,“如果我的孩子给我磕头,我会觉得很别扭。”

  梁国民说,教育学生学习传统文化很重要,但传统文化也要适应时代的变化。教育学生孝顺父母,鼓励他们帮父母做家务、多关心父母都可以,但在这个时代再让学生给父母磕头实在是没有必要。

  不吐不快孝顺不是表演

  刘金龙

  孝无定法。不同社会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孝道标准,在古代,学习“郭巨埋儿”可能是孝顺的表现,到如今,可能是最大的不孝。

  孝随时进。不同的人不同阶段,对自身孝顺的要求不一样。以大学生为例,在校园,努力学习少玩网游可能就是孝;进社会,努力工作有所作为可能就是孝。

  孝顺不是动作,有孝行没孝心那只是表演。如果磕头是孝顺,学生回家双膝跪地撅起屁股,头顶着地咕咚一声,起来之后依然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还大言不惭地对父母说尽孝了,那还不把父母气个半死,孝从何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道兴 | 梁国民 | 中学生 | 美丽中学生 | 初三学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