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股市带热万能保险 记者发现——“戏法”误导投资者(图)

  股市的红火,烧热了万能保险。截止到去年10月,行业统计数据显示,银行销售的万能产品较2005年增长了144%。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很多代理人在介绍万能险产品时,不告诉消费者投保这些产品后,需要交纳手续费;有的保险公司更将本不具备可比性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与银行存款利率放在一起进行比较。

  万能险销售中的一些“变戏法”会影响投资者的信任程度。CFP/供图

  现象

  股市回暖 万能收益好

  目前,保险资金的主要投资渠道集中于股市、基金、大额协议存款、国债。今年股市攀升到了2900点,一下带火了各保险公司的投连险、万能险。一位2001年购买了平安投资连接保险的客户说,她年交保费6060元,头几年账户一直亏损,而到今年初投资账户的金额已经达到了30774.17元,收益率达到了37.88%。


  而万能保险的账户月收益率也大幅提高。中英人寿金荔枝产品的月结算利率在3.5%或3.6%;而太平洋人寿个人万能4季度结算利率更高达9%。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不少保险代理人在销售万能该产品的过程中,不主动告知消费者需要交纳账户管理费,以及9%-10%的初期费用。有些公司变相与银行等机构比较投资收益。

  戏法1

  管理费用遮遮掩掩

  “这个产品是一种理财产品,现在平均每个月都3.6%的收益。”在翠微附近的某家中资银行内,一位工作人员频频向记者推介该产品的收益情况,并表示买这个产品不仅有回报而且有保障。但对于10%的初始费用和每个月的管理费,在近10多分钟的交谈中,丝毫没有涉及。

  而这种情况并不是个案。日前记者曾接到了一位买了某外资保险商推出的万能产品数月后,又办理了退保的读者的电话。她表示我买这个产品的时候,代理人根本没有说收取这么高的手续费,按这个计算账户的头几年都是亏损的,可他们不告诉我,我觉得有上当受骗的感觉。

  专家观点:中央财经大学郝演苏教授表示,消费者必须仔细阅读保单后,再作出选择。否则由于消费者无法提供证据,保险公司不会全额退保。如果办理退保手续,经济上将受损失。同时郝教授也建议监管部门将需要交纳手续费的产品,单独列表,对外公示。

  戏法2

  夸大收益乱打比方

  记者获得了一家合资保险公司万能产品的宣传单,记者注意到,这张宣传单的上方是银行的存款利率,而宣传单的最下方则用粗体大字打着“本月结算利率3.6%”。

  “保险公司实际上是打了擦边球,变相比较投资收益。”中央财经大学郝演苏教授表示,“按照《保险公司管理规定》,保险公司不得把回报率与金融机构的进行比较,该宣传虽然没有直接进行比较,但公司会以给消费者提供方便或履行对外公示结算利率的义务为借口,将各种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放在一起,这样对消费者无疑产生了暗示作用。”

  专家观点:万能险的回报率不同于银行利率,一个是扣除了大量费用,而另一个没有扣除费用。两者之间不好比较。

  算账

  短期亏损长线看好

  记者从保险市场上获得了六七款万能产品的保险单,在前2-3年账户会亏损,但3年以后一般能实现赢利。

  具体来说,这些产品在购买后,首先要扣除初期费用,比例为9%-10%,同时每个月还要扣除一定的保单账户管理费,少则5元/月,多则不超过20元。高额的初始费用下,不论是依照监管部门规定的高、中、低三档收益水平中的任何一种来计算,头2-3年账户会亏损。

  以某保险公司的万能产品为例。假设有5万元购买5年期的万能保险产品,账户金额=保费-初始费用—保单管理费—累计已经提取金额+结算利息+持续奖金。初始费用比例为10%,初始费用=50000×10%=5000元,其月管理费为5元/月。年账户管理费=5×12=60元。个人账户建立时的账户金额=4940元。(见左表)

  泰康人寿北京分公司营销部主任房先生表示,万能保险是一种有很强投资性的保险,但由于账户管理成本较高,因此会一次性收取比较高的手续费。而账户中用于投资的钱,只是人们交的钱的一部分。因此一般2-3年内,账户会亏损,更适合闲钱比较多,投资稳健,关注长期收益的消费者。

  关键词

  万能保险

  万能保险是组合保险与投资的保险。就是保户在保险公司有一个“个别基金账户”,保户可不定期并随个人意愿缴付不固定的保险费,也可不定期随个人意愿增加保额或减少保额,保险公司会将所缴保险费扣掉营业管理费或附加费用,全部放入保户的个别基金账户中累积。

  信报记者 仇兆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演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