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包工头催交工程款锁教室 300学生操场蹦跳取暖

  瑟瑟寒风中 300娃娃操场蹦跳取暖

  因工程款纠纷,江油一小学教室门被包工头锁上,学生受寒冷煎熬

  昨天,江油天气阴冷,气温只有摄氏4-5度,太平镇龙头村基点小学的300多学生没有一个人进教室,他们在操场上或蹦跳或烤火。

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采访后得知,这不是学校有意安排的“苦难教育”,而是因工程款纠纷引发的“锁门讨债”事件。

  目击 300娃娃蹦跳取暖

  下午4:30分,天空飘着蒙蒙细雨,记者在江油市太平镇龙头村基点小学看到,数百名小学生在操场上或蹦蹦跳跳,或三五成群蹲在地上烤火。一领着学生蹦跳的老师说,早上到校时就看见操场上站了很多学生,“学生们称,一些不认识的叔叔不准他们开教室门,老师开教室门时也遭到陌生男子阻挡。”据称,学校欠了对方的修建款,施工方遂以锁门的方式“讨债”。

  昨天,江油的气温只有摄氏4-5度,天气特别阴冷,下午更是下起了蒙蒙细雨。记者观察发现,由于在操场上呆的时间太久,许多孩子被冻得浑身直打哆嗦。为抵御严寒袭击,各班级老师只得召集自己的学生“锻炼”——让他们在操场上使劲蹦跳;有的老师则从农民家里找来木棒柴禾,让孩子们轮流烤火取暖。

  包工头 “锁门讨债很无奈”

  拖欠工程款留下隐患

  记者在操场看见,一个穿黑色风衣、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中年男子,正一脸悠闲地看着孩子们蹦跳。据知情人称,他就是亲手锁学校教室门的当事人、江油市某建筑公司项目经理孟某。

  这样寒冷的天气为何让孩子们受冻?孟某“委屈”地讲起了事情的来龙去脉:2003年5月,孟所在公司与太平镇龙头村委会签订修建基点小学工程承包合同。双方约定,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经审计后的工程决算余款在2005年12月31日前全部付清。“工程在2004年5月就已竣工,但他们除给了30万元工程款外,至今还欠我们数十万元。”孟称,“从去年至今我们已锁了3次门,但他们仍然不给钱。”

  “该谁还款我都不清楚”

  “既然锁门也不给钱,那为什么还这样让孩子们冻在操场上呢?你觉得这样能解决问题吗?”记者问。孟某沉默了半晌,没有作答。“现在到底是哪个欠你们的钱?还欠多少呢?”孟称,当初他们和龙头村委会约定,建一层楼工程造价30万元左右,后来口头协商,将一层楼增加到了现在的三层,价格为100万元左右,“但现在最终的工程造价审计报告还没有出来,所以究竟还欠我们多少钱,我自己都不知道。”

  孟称,他们是和龙头村委会签的工程合同,但每次催债的时候都由太平镇政府出面协调,“究竟该谁给欠款,我也弄不明白了。”孟诉苦说,现在,他还欠农民工的工钱和工程材料款近40万元,“别人催我的债,弄得我东躲西藏,电话也不敢用。现在,我连手机也没有了!”

  学校 “希望不让孩子们受冷”

  看着孩子们大冷天受冻,龙头村基点小学校长刘法勇很是心疼,说起事情的经过,他一脸的无奈。据介绍,建筑商和村镇的欠款纠纷已持续了1年了,建筑商来讨债,动不动就锁学校的校门、锁教室,太不应该了,到现在,他们已经来锁过4次门了。“现在,我们唯一能够做的就是不让孩子们受冷。”

  镇政府 设法兑现工程款

  得知学校教室门被锁的消息后,江油市太平镇人大副主席刘永琴赶到学校协调相关事宜。据刘介绍,当初签订建校合同的甲方是龙头村村委会,而眼下在这所学校上学的孩子又是附近4个村的学龄儿童,“按理说,4个村都应该承担部分建校费。”另外,去年9月,太平镇党委、政府的多位领导都换了,现在的领导都不太了解当时建校的情况。“除江油市教育局支付了首期建校的工程款30万外,余款究竟该谁支付一直没有确定。”

  据太平镇镇长赵和斌介绍,现在实际欠建筑商工程款38万元,今日,镇政府将与建设方协商有关支付工程款的事情,力争积极设法兑现工程款。

  记者手记 这样讨债不可取

  看见那么多的孩子在操场上冻得直打哆嗦的样子,记者心里第一感觉是阵阵酸楚和隐隐作痛。

  古人云:“有多大的脚穿多大的鞋”。建好学校,办好教育,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这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江油有关部门却在资金严重短缺的情况下,硬要把1层楼的教室修到3层,“规模”是上去了,但工程款纠纷却由此产生,从而导致“锁门讨债”事件屡次再现,让孩子们饱受寒冷煎熬。

  年关时,讨债忙,维权方式很重要。在没有收回欠款的情况下,建筑商应该通过法律途径讨回公道,采取“锁门”这样的极端方式,置娃娃们的身体健康于不顾,以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来逼债,这种方法实在不可取! 记者 廖兴友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