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柬埔寨万吨轮船宁波海域沉没 万根原木漂浮海上

  万吨轮沉没宁波海域

  救出19名外籍船员 四万根原木仍漂浮在海上

  宁波海事局提醒:来往船只注意避让

   “前天晚上10点,柬埔寨‘诺贝尔’轮在宁波海域发生碰撞,5小时后沉没,这是宁波海域至今沉没的吨位最大的船只。

”昨天,宁波市海事局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局副局长梁永铭说,在轮船上的19名船员全部获救,但是事故导致船上的4万多根原木在海面上漂流,影响了宁波海域附近码头的作业,但目前还没有对宁波到舟山的客运航线产生影响。

  据悉,这些原木需要3天时间才能完全清除。海事部门已发出讯息,要求附近船只注意避开原木,以免发生意外。

  通讯员 戚建杰 黄侃 罗丞天 庄则嫦 罗杰 记者 徐晓 陈善君 周科娜

  外轮抛锚不牢

  与我一工程船相撞

   来自柬埔寨的“诺贝尔”号轮船,长115米宽20米,载重吨位11572吨,刚刚在俄罗斯运载8551吨原木来到宁波,在镇海口抛锚,等待次日进入港口卸货。

   当时海面上的风很大,“诺贝尔”号上的19名外籍船员也已经进入了梦乡。22点21分,一声沉闷的碰撞声让船体颤抖了起来,“诺贝尔”号船员起来一看,发现自己的船只已经不在当初抛锚的地方,在漂流中与另外一艘船发生严重碰撞。

   与其“遭遇”的是一艘叫“四航奋进”的中国海上工程船,主要服务于宁波和舟山连接的金塘大桥的建设,当夜抛锚在工地附近。

   船员立刻查看了轮船被撞的情况,发现NO.1和NO.2 货舱和机舱进水,且船体开始倾斜。半个小时后,船员们报警求助。

  海事部门接警

  调动十多艘船救援

   宁波海事局接到报告后,立刻启动了海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镇海海事处立刻出艇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理,以保证人员的安全。同时,指令在金塘锚地的“粤工拖36”和“粤工拖38”就近前往救助,

   为了保证航道安全,海事部门还指令“甬港消拖3”、“甬港消拖18”这两艘大马力的拖轮和两名经验丰富的引航员赶赴现场。由于这艘船是宁波海域至今沉没的最大船只,海事部门为了防患于未然,又调遣了“甬港消拖2”、“甬港消拖16”前去救援。还有4艘清污船只待命在旁边,以应付船体溢出的柴油。

   到达事发现场时,发觉这些大马力拖轮全部派不上用场。海事人员分析,由于“诺贝尔”号的尾部正卡在“四航奋进”号上。“如果贸然把‘四航奋进’拖离,‘诺贝尔’号极有可能马上沉没。”海事部门分析说。

  船员分步撤离

  19名船员全部获救

   23点55分的时候,“诺贝尔”号轮机舱进水已经达到2米,这时,全船停电失去了动力。现场救助人员要求“诺贝尔”号先撤离13人,剩余的人员继续在船上观察情况。

   昨天凌晨0点30分,船体左边继续下沉,海事局工作人员综合评估,认为船只有沉没的危险,于是半个小时后,他们又要求撤离两人。

   2点45分,“诺贝尔”号已经下沉到救生艇甲板位置,船体左倾到10度,船体沉没已经不可避免。这时,剩余人员已经全部撤离。

   3点30分,“诺贝尔”号沉没,漂浮的原木掩盖着轮船沉没的痕迹,救援船只逐渐被原木包围。

  四万多根原木

  影响宁波海域作业

   据“诺贝尔”船员称,船上装载原木一共96000根,粗略计算,大概有40000多根原木在海上随波逐流。

   海事部门称,目前共调配了11艘船在镇海七里、金塘水域、北仑水域、大榭沿岸水域及各码头水域进行打捞。截至昨天下午2点,已打捞起1700根原木,“大面积打捞原木还是头一遭,不过,随着打捞技巧的成熟,速度会更快。”

   但海事部门也透露出了担忧,“这些原木目前已聚集成块状漂流,比较好打捞,但随着海上潮起潮落,散落的范围不断增大,打捞难度也随之加大了。”目前,这些原木散落漂流的位置主要在金塘锚地南端,镇海口外围位置。

   海事部门已经通过中英文无线电航行警告,并通过船舶交管系统和手机短信发布安全指令,提醒过往船舶注意避让沉船和漂流的原木,尤其小心半浮沉的原木。

   “目前,这些原木还未影响宁波白峰码头到舟山鸭蛋山码头的客运航线。”梁永铭说:“将对这些原木进行全程跟踪,并采取具体措施。”

   有关人士估计,打捞这些原木需要3天时间。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上 | 梁永铭 | 宁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