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做企业要有一股“傻劲”(感 言)(图)

  董明珠
关键词:企业文化

  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的大部分企业是什么赚钱做什么,完全用利润的标尺来衡量企业发展。但这把“利润的尺子”往往把企业推向了追逐利润的沼泽,价格战、同质化、产能过剩等都是由此带给中国制造企业无法逃避的后遗症。

  纵观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那些长期领导行业发展的领袖企业,其发展的核心动力往往是一股“傻劲”和“吃亏的精神”。如果没有当年福特坚持只做汽车不做金融的“傻劲”,就不会有今天的福特汽车,如果没有比尔·盖茨放弃房地产暴利不赚,专心软件产业的“傻劲”,就不会有今天的微软。
所以,真正能支撑一个企业走向未来的不单是技术,还有这样一种专注的精神。

  在我的理解中,这种精神就是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全心全意关注消费者需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可以把人的力量和智慧无限量聚合起来,实现最大程度的自主创新,创立民族品牌,推动中国的制造业和经济向前发展与世界接轨。

  一个伟大的企业,应该是一座用思想与汗水、一个零件一个零件构造起来的大厦。大厦的高度,取决于地基的牢固程度。因此,侥幸与投机在这里都不管用,只有秉承踏踏实实做事的精神,朝着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才能走向未来。

  一百多年前福特因此而成功,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做企业、做事也同样需要这样的精神。格力这么多年的发展历程,让我深刻体会到,企业的发展不仅要具备核心竞争力,更需要一种灵魂性的东西来充实企业的精神文化。

  档案

  董明珠: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哈里森福特 | 发展邓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