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小区树木可“剪发” 公园周边须“留白”(经济视点)

  严重影响居民通风、采光和居住安全的树木,如果没有迁移价值,可以申请要求砍伐。1月17日通过的《上海市绿化条例(草案)》(下简称《条例》),突破了长期以来砍伐树木的“禁令”,显示上海的绿化立法思路有所调整,更加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居住区绿化以人为本

  《条例》新增了关于居住区绿化的内容,以及树木修剪、迁移、砍伐的条件。

  居住区绿化在城市绿地中占有较大比重,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居民受益最直接。截至2005年底,上海居住区绿化总面积为5000公顷,已成为城市景观的重点和亮点。为保证居住区绿化的质量,《条例》规定居住区绿化应合理布局,选用适宜的植物种类,综合考虑居住环境与采光、通风、安全等要求。

  在一些老居住区,由于树木紧贴居民楼生长,影响了居民的采光、通风及居住安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8000多个居住区中,存在上述问题需要调整改造的就有1500多个。对此,《条例》规定居民可提出修剪、迁移请求,经认定符合条件的可以修剪和迁移。另外,对严重影响居民采光、通风和居住安全,且无迁移价值的树木,《条例》适当放宽了砍伐的限制。

  公园周边不得随便造房

  《条例》新增了公共绿地周边规划控制,以完善绿地和公园绿地周边环境。

  上海现有公园绿地144个。近几年来,上海城市建设快速推进,房地产发展迅猛,大量的房产开发项目借用公园绿地景观以抬高房价,抢占公园绿地周边空间,影响了公园生态环境和景观环境。特别是一些大型公园绿地周边相继建造高层、超高层建筑,致使公园周边形成了“水泥森林”,社会反映强烈。为了防止此类现象的蔓延,《条例》对公共绿地周边新建建设项目作出原则性规定,提出其与绿地的景观要相协调,且不得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对公园绿地周边建设,也作出划定一定范围规划控制区的特别规定,控制区内禁止建设超过规定高度的建筑物。

  植物引进要过检疫关

  《条例》新增了有害生物防控和绿化植物检疫的条款,明确了相关工作职责,设定了绿化植树检疫制度。

  近年来,生态安全问题逐渐显露。一方面,外地苗木引进量逐年增大,增加了有害生物入侵的风险;另一方面,绿地面积增加,也加大了病虫害蔓延的危险性。近年来,上海已发生数起生物侵害事件。此外,由于没有对外来绿化植物进行必要的检疫,该市发生了多起病虫害事件,导致成片树木死亡。为此,《条例》对绿化植物检疫作了规定,并要求市和区(县)绿化管理部门建立绿化有害生物疫情监测预报网络和灾害事件应急预案,健全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体系。

  大力提倡立体绿化

  上海人口集中、建筑密集、土地资源稀缺,依靠地面进行绿化建设的空间越来越有限。以屋顶绿化为重点发展多种形式的立体绿化,是增加城市绿视率、改善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据估算,如果大城市1%的建筑物建有屋顶花园,城市大气中二氧化碳和硫化物可减少50%。近年来,上海在推进屋顶绿化等形式的立体绿化上已经取得良好成效,屋顶绿化面积达45万平方米。此次《条例》根据上海现状,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采用“面上鼓励、重点推进”的方法推广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等形式的立体绿化。

  毁绿按市场价处罚

  《条例》对违反绿化建设管理的处罚主体、处罚幅度、处罚对象和处罚手段作了调整,使处罚更趋具体、科学。其中,处罚标准改原来的直接数处罚为动态金额处罚,即按市场价折算。如对擅自迁移树木的行为,根据相应规格树木的补偿标准的3至5倍处罚;擅自砍伐树木的,则处以5至10倍的罚款等。同时,要求建设、养护单位按规定采取补植或其他补救措施,未履行补植等职责的,也要给予相应的处罚,以保护现有的绿化成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公园 | 上海 | 上海市.. | 上海中邦 | 上海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