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民营经济就是广州富民经济

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民营经济就是广州富民经济

民营经济就是“富民经济”

  民营经济就是“富民经济”

  朱小丹表示市委市政府竭尽全力支持民企发展,要求工商联不能坐政府这边

  ■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余亚莲 李国辉 王海波

  “去年广州私企有13万多户,实现增加值2201亿元,占全市GDP的34.6%,真是三分天下有其一!”昨日,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在参加政协小组讨论时首度提出——民营经济就是广州的“富民经济”,与“富民强市”的城市发展战略有很大关系,“市委市政府将真心实意,竭尽全力支持和鼓励民企的发展”。

话毕,来自民建、工商联的委员们掌声四起……

  广州民营经济“很厉害”

  “民营经济与现在讲的‘富民强市’有很大关系。它就是广州的‘富民经济’!”昨日,朱小丹说到这时,环视了一下委员们,发现不少人对“民营经济为什么会是富民经济”一脸疑惑,有备而来的书记迅速从身边的公文包里抽出了一页表格,用数字来解释。

  “这是最新的统计表,近4年来民营经济的发展非常令人振奋——去年,广州私营企业有130738户,比2002年增加95.77%,几乎翻了一番,这个了不得!而去年私营企业的注册资金是1550亿元,比2002年增长了98%,又翻了一番。这就是实力,民营经济的发展不仅局限于量,还有质的飞跃,这个也很厉害!”朱小丹加重了语气,“去年,民营经济实现的增加值是2201亿元,不但占全市GDP的34.6%,而且比GDP增长高了2.4个百分点。据保守估计,目前民营经济在广州是三分天下有其一,发展势头很足”。

  见众委员们频频点头,朱小丹进一步“用数字说话”:“更令我高兴的是,去年前三个季度,广州的民营科技企业达到2500多家;在市政府认定的900多家高新企业中,90%是民企,我们讲建立自主创新型城市,企业是主体,现在主力军实际上民企。另外目前登记备案的外贸企业是5038家,其中民企4319家,占了85.73%,现在对外贸易出口的主力军也是民企。至于税收就更不用说,去年1-9月,个体私营企业缴纳税收是60亿7千400万元,增幅高达20.5%……”

  政府帮民企跑腿创品牌

  朱小丹称:今年无论是广州市党代会报告,还是政府工作报告,都特别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把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作为重要任务,专门单列一条来讲。

  市政府怎么支持民企发展?除了“放宽准入”、“完善政策”、“优化环境”外,朱小丹昨天还特别强调一点——“改进服务”,包括“风险服务机制”和“政府必要保障”。他说政府要加强对民企的贷款服务、进出口贸易服务、技术创新服务等。

  “另外品牌服务很必要!政府应该帮企业创品牌。因为如果靠企业自己去跑,跑断腿,品牌也跑不下来。所以政府有专门帮企业创品牌的部门,像工商部门什么的,就可以替民企去跑,到国家去争创品牌。这些工作做得越细,民企发展就越好”。

  工商联一定不能行政化

  在谈到促进民企发展时,朱小丹语重心长地说,工商联是一个反映民营企业家诉求、维护民营企业家权利的机构,所以是民营企业家的代表、联系人、代言人。工商联一定不能行政化,不能最后一屁股坐到政府这边来,应该多帮政府了解民营企业家有些什么真实想法,有些什么合理投诉,怎么维护他们的重大权益,再督促政府去解决。“这个将来要形成一套机制。而这个机制枢纽设在工商联”。

  朱小丹直言,现在很多关于民企的问题的解决,最后都是中央批下来的,可是广州政府却还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连中央都知道了,我们却不知道,这是我们失职呀!说明我们耳不聪,目不明!而政府了解民企状况、诉求的‘耳目’在哪?就在工商联!”朱小丹希望工商联能在“了解民企意见,促进政府办事”方面真正发挥作用,而不仅仅是“组织个招商活动,组织大家见个面”。

  当他说到这时,会场再次掌声雷鸣。坐在朱小丹旁边的一位来自民营企业的委员,忍不住一个劲地拍着他的手臂说:“书记这话,说到我们心坎里去了……”

  ■现场回放

  朱小丹反驳"书记不打的"

  倾听10位委员发言,两个小时笔录34次

  昨天上午8时50分,在市政协主席朱振中的陪同下,朱小丹提前10分钟步入会场就座。他拿出两副眼镜、一本笔记本、一支笔、一叠资料,摆放整齐后,静静等待委员们陆续进场……

  9时整,会议开始。朱振中尽“地主之谊”开场:“热烈欢迎朱书记今天参加我们的小组讨论。”话音刚落,朱小丹忙起身致礼,在一片掌声中,他笑呵呵地做了个“V”字手势,风趣地说道:“两个‘朱’!两个‘朱’!”顿时,笑声如潮而至……

  当会议主持人说到“接下来请委员们自由发言”时,来自民建、工商联的委员们个个都争先恐后“霸麦”。见状,朱小丹不紧不慢地提醒了一句“请大家要自报家门”。之后,他对照委员名单,谁发了言,他就在名字旁边打个勾。

  会上,有委员在谈及“广州出租车要加强管理”时,说到激动处爆出一句“我们知道,书记应该是不打的,没坐过的士的……”朱小丹赶紧反驳:“不不不,我会打的的!”之后,他仔细倾听该委员的建议,并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

  对于委员们的建言献策,朱小丹听得非常仔细,连措辞表述准不准确,他都很留意。有委员说“现在我们的GDP差不多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当大家还没反应过来时,朱小丹委婉地打断了对方的发言,纠正说,“不要轻易说我们的GDP水平达到或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GDP就是一个指标,按照科学的发展观,与中等发达国家相比,也不能单纯以这个为标准,还要以人为本,综合很多社会指标,我们不能把话说得太满……”说完,他揉了揉眼睛,换了副眼镜,又开始笔录起来。

  在两个小时里,朱小丹一共倾听了10位委员的发言。每次,他一作笔记,记者就画个圈,最后一数,一共是34个圈。

  ■精彩语录

  “我是来发言,不是来作指示的”

  昨天,在10位委员陆续发言后,主持人宣布:“现在会议结束……最后我们有请中共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同志给我们作指示,请大家欢迎。”

  这时,朱小丹马上打开话筒:“我更正一下啊,我是来发言,不是来作指示的”。

  朱小丹告诉委员们,按照市委的指示,他是来参加政协会议,跟委员们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做指示的任务,“呵呵呵……所以你刚才宣布今天上午讨论结束了,也不太对。”在一片笑声中,朱小丹对主持人说,“还欠听我一个发言呢,呵呵呵,等我说完了,召集人才可以宣布讨论结束……”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振中 | 广州 | 广州9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