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晚报

今年城市居民收入预计增9%(组图)

  市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汪洋主持王鸿举作政府工作报告刘志忠邢元敏等出席

  本报讯 肩负老百姓的重托,带着市民的声音。昨日上午,市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汪洋、邢元敏、马儒沛、刘文、程贻举、周建中、赵公卿、陈雅棠、刘成义担任,他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开幕式由汪洋主持,王鸿举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王鸿举、刘志忠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855名,实到代表82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正,汪洋宣布市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汪洋指出,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全市人民团结一心、顽强拼搏、锐意进取,保持了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增长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要把这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动员和组织全市各族人民继续齐心协力,自强不息,开拓开放,自主创新,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富民兴渝、构建和谐重庆而努力奋斗。

  王鸿举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分两个部分:2006年工作回顾、2007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王鸿举说,今年主要预期性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40万人,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9%,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涨控制在3%以内,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全年的比例达到75%以上。主要约束性指标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全社会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均下降3%,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0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

  王鸿举强调,今年,我市要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包括:以发展现代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为首要任务,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壮大产业集群;全面落实库区发展政策,进一步加快库区产业发展和扩大移民就业;打造以主城为核心的城市群和“1小时经济圈”,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大节能降耗减排工作力度,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着力建设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引导和鼓励自主创业,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加强和改善社会管理;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加强和谐文化建设;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着力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昨天,王鸿举在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

  GDP增长1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增收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城镇登记失业率将控制在4.5%以内,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40万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纯收入分别增长9%,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涨控制在3%以内;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全年比例75%以上。

  作为市政府年度施政纲领,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描绘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等美好蓝图。昨日,本报邀请市政府《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对报告进行权威解读。关键词:水利投资

  报告内容:加大农田水利、交通、通信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解读:去年遭遇百年不遇的旱灾,显现出我市在农田水利建设方面有些滞后。为提高防汛抗旱能力,“十一五”期间,我市将投入300亿元,重点推进全市农田水利建设。今年将基本建成开县鲤鱼塘大型水库,加快“泽渝”一期、松既和铜罐驿两大长江提水工程,渝北观音洞水库等建设进度,新建小水源4万处,整治病险水库100座,改扩建乡镇供水工程100处,解决1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关键词:经济圈

  报告内容:打造以主城为核心的城市群和“1小时经济圈”,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解读:为了增强主城区的聚集、辐射和带动功能,今年我市将启动打造“1小时经济圈”。有关部门将开始编制经济圈的发展规划,规划要求推进交通、通信、供排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对这一经济圈的老百姓来说,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生活质量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在做规划的同时,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将陆续启动建设。关键词:用电缓解

  报告内容:加快建设彭水电站、草街航电枢纽和500千伏永川板桥输变电、电网扩建等工程,全面完成万盛电厂、西部农网完善工程和县城电网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川气东送重庆段管道。

  解读:今年随着万盛电厂等工程的完成,全市能源保障能力越来越强,电力装机将超过800万千瓦,全市用电紧张的情况将得到缓解。也就是说,今年夏天将可能不会拉闸限电。关键词:公园绿地

  报告内容:启动重钢环保搬迁综合技术改造项目。完成18户主城区重点污染企业搬迁整治,推动92个库区企业污水治理项目改造。

  解读:要实现今年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全年的比例达到75%以上的目标,必须下大力气控制污染。这批重点污染企业搬迁后,将改善主城区的生态环境,空气质量也将改善。并且,在搬迁腾出的土地上,将通过规划控制留出一部分用来建公园或绿地,让附近的老百姓能有休闲娱乐的地方。关键词:鼓励创业

  报告内容:坚持开放搞活,降低创业门槛,让所有有志者无障碍地投身创业。

  解读:政府不仅要惠民,还要富民。要让有志者创业,政府最关键的就是营造好的创业环境。今年我市将建立健全创业孵化、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扶持“四位一体”推进机制,鼓励下岗失业人员、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城乡退役士兵等各类人员创办企业。免收月营业额在3000元以下的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开展中小企业、管理者、技术人才等专业人员培训,提高中小企业的整体素质,对蹒跚起步的中小企业给予更多扶持。关键词:就业补贴

  报告内容:指导和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14万人,其中帮助就业困难对象就业再就业4万人。

  解读:要惠民就得让市民有工作做。我市今年将出台系列政策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对招用“零就业家庭”、低保户家庭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的用人单位,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扶持政策。关键词:社会保障

  报告内容: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健全新型救助体系。

  解读:今年我市将全面建立农村低保制度,对人均年收入不足700元的农村家庭予以补助。对城市、农村低保人员中8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分别增发20元和10元。为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农民工工伤保险、住院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也将在今年加快建立。为了帮助困难群体圆上住房梦,我市将逐步解决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主城区10平方米以下、远郊区县6平方米以下的低保户住房困难问题。关键词:教育均衡

  报告内容: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解读:“十二五”重庆要在“普九”的基础上实现“普十二”。我市将继续实施“两免一补”政策,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农村寄宿制学校,寄宿制小学达到630所,初中达到480所。

  记者 李伟 何英/文 任洁/图 记者 陆纲 周舸/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鸿举 | 汪洋 | 刘志忠 | 创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