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晚报

公交车基础票价应该降下来-

  市政协委员沈泰昌建议仿效北京昆明将基础价定为1元

  坐中级车起步1.5元,一家子每月光交通费就用掉300元!昨日,市政协委员沈泰昌提交提案,建议主城区所有公交车基础价定为1元。

  市民:中级车票价太高

  市民王照伟打进本报热线说,以138路为例,由江北区五里店开往石桥铺渝州交易城,以前是普通客车,全程票价1.5元,上车1元。

现改为中级车,全程票价2.5元。

  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以空调车目前的票价,一个上班族每天一次性坐车上下班的费用至少要4元;如果需要转一次车,那么单程最少需要3元,一天上下班交通费就是6元,一个月一家(两人上班)光是公交车费就要用掉300元左右。

  王称,自138新车投入以来,除线路两头部分乘客为省去不必要的转车而乘坐外,沿线乘客较以前大大减少,座位空置率相当高,票价高是主因。

  委员:建议基础价为1元

  在此次“两会”上,政协委员沈泰昌将矛头指向了公交票价。在提案中,沈泰昌建议主城区所有公交车基础价定为1元。

  沈泰昌认为,公交车实行低票价,不但给老百姓省了一笔,还有利于发展“大公交”,解决城区交通拥堵的现状。老百姓愿意坐公交车,私家车数量少了,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环境污染也会得到缓解。

  公交车实行低票价,北京已作出榜样:包括空调车在内的公交线基础价都为1元,对公交IC卡票价优惠到40%,市民只需掏4角钱就可乘坐公交车,学生卡打两折。在昆明,公交车也实行1元钱坐通。

  因此,沈泰昌建议政府加大对公交行业的投入,公交企业自身也要注重挖潜和节约,以控制成本。

  运管局:继续执行低票价

  针对市民和委员提出的问题,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应加大公交车的投入、补贴力度,使我市公交车3年内全部达到中级车标准,这是政府从我市特殊的气候条件出发,从资源节约、市民的幸福指数、健康指数考虑提出来的,与国家发展战略一致。

  所有公交车达到中级车后,其票价究竟怎样执行?首先肯定是继续执行低票价,月票卡、免费卡等照样推行,使老百姓能得到实惠。但究竟低到哪个度?执行怎样一个标准?届时要广泛听取市民意见,相关部门按程序进行核定。记者李珩冉启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泰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