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重庆晚报

美国今后只输男性血浆-

  科学家发现女性血浆可能引发肺部水肿致病人死亡

  你知道输血可能引起肺部水肿、从而导致病人死亡吗?在美国,这一问题是输血面临的最大风险。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美国血库日前宣布,那些因烧伤、车祸或其他严重病症而需要输血的患者,今后将主要使用取自男性血液捐献者的血浆。

  怀过孕的妇女血液“有毒”

  人们在谈到输血的风险时,一般都会想起艾滋病病毒等病毒。其实在美国,由于采取了严格的检测措施,输血者感染这些病毒的风险接近于零。而一种被称为“输血相关型急性肺损伤(简称“特拉利症状”)”的病症,却是输血者面临的最大危险。科学家发现,输血可能引起病人的肺部水肿,导致呼吸困难。

  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还不确切地知道“特拉利症状”出现的机理。但他们认为,怀过孕的妇女血液中的一种抗体可能是“罪魁祸手”。妇女在怀孕过程中,其血液里会产生一种抗体,这种抗体是母体对胎儿身体里来自父亲的细胞所产生的一种反应。通常情况下,这种抗体对母亲和胎儿都没有影响,对大多数输血者也不会产生影响。但是,如果出现“极为可怕的巧合状况”,输血者的白细胞恰巧可以“识别”供血者血液里的这种抗体,那么,输血者就会出现“特拉利症状”。

  肺部水肿案例将减少

  当供血者向血库捐献了血液以后,血库通常将血液分离为血红细胞、血小板和血浆。医生根据患者的需要,给他们输入不同的血液成分。科学家们发现,可能引起“特拉利症状”的病因,多数集中在血浆里。

  如果“特拉利症状”确实是由怀过孕的妇女血液里的这种抗体引起的话,那么预防“特拉利症状”就比较容易了。英国在3年前启动了一项实验:在输血时只使用男性供血者的血浆,而将女性供血者的血浆用于生产其他的血液制品。结果,输血者出现“特拉利症状”的案例直线下降。从今年1月开始,美国的血库也开始采取相同的政策。美国红十字会估计,在美国也采取这项政策后,全美每年出现“特拉利症状”的案例将减少150例,因此引起的死亡案例将减少15例。

  将挫伤女性献血积极性

  科学家们同时指出,女性献血者血液中的抗体并不是引起“特拉利症状”的唯一原因,当前的政策只能“解决最主要的问题”。此外,虽然上述抗体也存在于血小板中,但是由于血小板的供应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所以目前无法在需要使用血小板时,只使用男性供血者的血小板。

  新政策还带来了其他方面的担忧。血库担心新政策可能影响女性献血者献血的积极性。而在当前血液供应不断出现短缺的现实下,每位献血者捐献的血液其实都弥足珍贵。据国际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