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百年老港焕新颜

  青岛港,一座具有114年历史的港口。

  走进这家国有特大型集团公司的大门,白色大理石雕塑上“精忠报国”四个大字映入眼帘。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说:“精忠报国、服务社会、造福职工是青岛港的三大使命。

  “十五”期间,青岛港为国家创造了832亿多元的海关关税税源;上缴国家各种税费58亿元。港口资产由不足5亿元增值到156亿元,创造了150多亿元的优良资产。港口年吞吐量5年翻一番,净增1亿吨。2006年青岛港吞吐量突破2.2亿吨。

  科学决策 一心一意谋发展

  过去,青岛港没有自己的核心业务。上世纪80年代末,青岛港对近百个货种逐一进行市场分析,确定将集装箱、煤炭、原油、铁矿石、粮食作为五大核心业务,集中力量优先发展。业务结构调整带来了吞吐量的突飞猛进:进口铁矿石居世界港口第一位,进口原油居全国港口第一位,集装箱居全国第三位,煤炭是全国五大重点下水港口之一,粮食是沿黄流域最大的进出口基地。

  以前,青岛港的市场主要是山东省及周边省份的一部分。进入上世纪90年代,青岛港及时调整市场结构,变等货上门为找米下锅,广揽货源。青岛港在国内主要城市建立了服务终端,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港口开通了航线,实现了全球通,构筑起辐射全国、联通世界、适应港口跨越式发展的大市场。

  业务调整了,市场拓展了,百年老港又遇到新难题。原有泊位基本上都是1万吨级的小型泊位,地处青岛市中心,无法拓展发展空间。“跳出老港区,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常德传和他的一班人果敢决策:向胶州湾西海岸前湾港区战略大转移。从1987年前湾新港区破土动工,到2002年完成外贸集装箱生产转移,15年间,青岛港成功实现了港口靠泊能力由万吨级到30万吨级的飞跃,实现了“世界上有多大的船,我们就有多大的码头”的诺言。(下转第八版)

  (上接第一版)

  梧桐树高凤自来。丹麦马士基集团来了,英国铁行集团来了,中远集团跟进,三国四方合作签约,在青岛港总投资8.87亿美元,开创了中国内地沿海港口多方合作经营码头的先河。目前,青岛港已建立合资企业2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6家。2005年12月,青岛港与威海港联姻,迈出港口资源整合步伐。

  自主创新 “鼠标革了铁铣命”

  “鼠标革了铁铣命。”青岛港人常提起这句话。

  技术创新、技能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人人在学习,个个动脑筋。青岛港连续三年在全集团开展群众性的“千项软件开发应用”活动,2006年12月12日,举办了“科技一条街”成果展示,3000多项软件,项项产生效益。钟惠泽是轮驳公司的一名计算机管理员,用半年的时间开发出生产计费查询系统,新软件的功能比以前增加了40%。桥吊队队长许振超团队研制开发出的“油改电”轮胎吊,2006年7月份实施改造后,通过4个月“试用”,能耗成本下降近59%,废气排放量接近零。据测算,这一项目在青岛港全面推广后,每年可节约成本3000万元以上。

  借助于已建成的信息中心、指挥中心和物流信息中心,青岛港对从世界任何一个港口启锚前来的货轮,其航线、到达时间、装卸数量、船内箱位以及停靠时间等信息都了如指掌。每天上百种电子报文、几十万条数据信息,在青岛港与国际国内各大港口、各大船公司、货主、代理及海关、商检等口岸部门穿梭,实现了电子数据的自动交换,创出了口岸物流“一站式服务”品牌。

  “指挥装卸船,平时值班,原来需要30多人,现在13人就够了;现在进港的集装箱船几乎不再去锚地等候装卸了,缩短一小时,可为货主、船东节约2万到4万美金。”信息中心副主任李乃滨说。信息化建设为青岛港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集装箱5次、铁矿石6次、纸浆12次打破装卸效率世界纪录。码头利用率提高7%,堆场利用率提高15%。按照行业规则,外轮理货签单在完船2小时之内完成就达标了,青岛港却实现了理货签单与装卸作业同步完成,创出了“零时间签证”的服务品牌,仅此一项一年就可为船公司创造效益900多万美元,港口相当于增加了一个半泊位。

  造福职工 打造亲情和谐港口

  青岛港每年都投入上千万元实施人才培训,选派了2700多人次到国内外先进港口学习考察,选送1800多人次到高等院校强化培训;造就了以许振超为代表的一大批拔尖人才,以及数以千计的练就一身绝活的专门人才、数以万计的“五好岗位”职工。

  “生活在青岛港很幸福!”说起目前在青岛港的工作和生活,加工厂服装车间的毕军红、曹竹青、安秀丽都满脸的高兴。当年,国有企业减员增效,她们都是首当其冲的被减对象。但企业没有让她们下岗,而是对她们进行严格技能培训后安排适当工作。“2003年中秋节签工作合同时,我们激动地哭着签了字。”安秀丽说。

  “我1985年到青岛港就业,从一个初中生成长为一个本科政工师、集团劳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品牌队长。青岛港是我的骄傲和一切,我愿把一生奉献给青岛港。”大港公司装卸三队队长王辉说。

  青岛港人掰着手指说“八子登科”的故事:位子(工作岗位)、票子、房子、车子(400多辆私家车)、老子(老有所养)、小子(幼儿园和1万多名港湾学院学生)、身子(与北京阜外医院合办青岛港医院)、脑子(文明与知识)。“如今干什么事情,只要集团班子一声令下,大家一呼百应!”

  在2000年一、二号码头连体回填、2005年小港池回填改造工程中,不只是职工本人,连其家属及许多六七十岁的老人也上阵,出现了车推手提、肩挑背驮的动人场面。不仅保证了工程及时完成,而且一项工程就可节约费用3000多万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秀丽 | 青岛 | 青岛人 | 青岛59中 | 青岛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