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武装宣称击落美军黑鹰 驻伊美军加大打击力度

伊武装宣称击落美军黑鹰 驻伊美军加大打击力度

  1月23日,伊拉克士兵在首都巴格达市中心发生的汽车炸弹袭击现场警戒。当天发生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 新华社/法新


  伊拉克一个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武装组织22日在网上发表声明宣称,该组织曾在本月20日击落一架美军“黑鹰”直升机,造成12名美军士兵死亡。驻伊美军当天说,他们近来加大对武装人员的打击力度,在10天内已打死93名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武装人员。

  ■局 势

  导弹击落美直升机

  伊武装组织在声明中说,该组织武装人员20日下午实施伏击,成功击落美军一架“黑鹰”运输直升机,随后还与美军交火,摧毁两辆“悍马”军车,并打死了车上所有的美国士兵。

20日下午,美军一架直升机在巴格达东北部坠毁,机上12人全部遇难。

  美国媒体22日援引一位美国高级军官的话报道说,美军“黑鹰”直升机可能被敌方火力击落。这名官员说,坠机原因目前仍在调查中,但从地面找到的飞机残骸表明,直升机遭到了肩射式导弹的袭击。

  小镇遭袭41人伤亡

  伊拉克警方22日说,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北部哈利斯镇的一个市场当天发生炸弹爆炸和迫击炮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2人死亡,29人受伤。

  伊拉克迪亚拉省警方说,当天傍晚5时许,位于巴格达东北75公里的哈利斯镇一个农贸市场发生爆炸,随后又有一枚迫击炮弹落在市场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哈利斯镇以什叶派居民为主。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说,发动袭击的是前总统萨达姆的党徒。马利基说,袭击者是“萨达姆党徒和恐怖分子的联盟”。萨达姆于去年12月30日被绞刑处死,行刑场面的混乱让许多逊尼派阿拉伯人十分愤怒。萨达姆出身逊尼派。

  22日早些时候,巴格达市中心一个商业区接连发生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根据伊拉克政府公布的死伤人数,爆炸共造成至少78人死亡,156人受伤。但根据警方和医院方面后来统计出的数字,至少有88人在爆炸中丧命,伤者不计其数。

  17名巴难民被绑架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雷德蒙23日在日内瓦说,17名居住在巴格达的巴勒斯坦难民当天凌晨在住所被身穿伊拉克警服的武装人员绑架。雷德蒙说,这17名巴勒斯坦难民居住在难民署租用的房子里,一群“身穿伊拉克警服”的武装人员破门而入将他们绑架。雷德蒙说,联合国难民署对被绑架的巴勒斯坦难民的命运深表关注,正试图获取有关最新消息。此外,伊拉克当局已经开始进行调查和解救行动。

  另据报道,埃及外交部发言人哈迪迪22日在开罗证实,埃及驻伊拉克大使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当天失踪。哈迪迪说,这名埃及使馆工作人员当天未到办公室上班。

  美伊加大打击力度

  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队近来加大对武装人员的打击力度。美军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说,他们在巴格达东北的迪亚拉省展开行动,10天内打死93名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武装人员,抓获57人。指挥行动的美军上校萨瑟兰说,他此前从没见过如此敢于和美军、伊军正面冲突的大股武装人员。

  除逊尼派武装人员外,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本月早些时候还公布了一项新安全计划,旨在打击巴格达的武装组织,“不受教派和政治”干扰。马利基和什叶派宗教人士萨德尔关系密切。美国认为,萨德尔麾下私人武装“迈赫迪军”是伊教派冲突中一支重要力量,其中有专门杀害逊尼派人士的“行刑队”成员。美联社援引马利基助手的话说,马利基已放弃为萨德尔手下武装人员提供“保护”。这些官员说,美军在去年10月至11月期间向马利基出示了大量证据,使他相信“迈赫迪军”内部充斥“行刑队”成员。而且他对“迈赫迪军”的种种保护性做法让他在阿拉伯世界与伊拉克内部饱受非议,失去了不少支持。

  ■影 响

  布什支持率降至最低点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22日联合发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总统布什的民众支持率降至其就任总统以来的最低点。

  根据调查结果,布什目前的总体支持率仅有33%,为他2001年就任总统以来的最低点。认为布什在国家面临危机时值得信任的人数比例也首次降到一半以下,为42%。此外,只有45%的人认为他是“强有力的领导人”,这也是他就任总统以来的最低点。

  这项在16日至19日之间进行的调查显示,民众对伊拉克战争的日益反感是布什支持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在接受调查的民众中,近三分之二的人认为这场战争是一个错误;这一比例为美国对伊开战以来的最高点,同时65%的人反对布什最近向伊拉克增派2万多名军人的决定。60%的人表示,与布什相比,他们更相信民主党人能处理好伊拉克问题。

  布什将于23日发表本年度国情咨文。他将再次呼吁美国人支持他的伊拉克新政策。《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半个多世纪以来,只有两名美国总统在发表国情咨文前夕的支持率低于布什目前的支持率。

  ■链 接

  “基地”老二嘲笑布什增兵计划

  在22日曝光的一段最新录像中,“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嘲笑美国总统布什增兵伊拉克的计划。他宣称布什对伊政策注定将以失败告终,即使美国派出所有部队也会被彻底消灭。

  嘲笑美对伊新政策

  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际恐怖活动调研中心22日宣布截获了扎瓦希里的这段新录像,并将这段录像公布在该中心网站上。

  这段录像长14分钟。扎瓦希里头戴白色头巾,身后是黑色背景,说话时神情平静,没有出现以往录像中常见的情绪激动场面。扎瓦希里称,布什对伊新政策注定要失败,“我问他,为什么只派2万人,为什么不派5万或10万?”

  布什本月10日晚宣布调整伊拉克政策。美联社评论说,这段新录像显示“基地”组织评论新闻的时效性在迅速提高,因为过去“基地”组织领导人对新闻评论经常是在事件发生几个月后。

  扎瓦希里在录像中说:“派你们全部军队上吧……他们会被消灭在圣战者的手中。伊拉克能埋葬10支像你们那样的军队。”

  声称布什欺骗国人

  扎瓦希里在讲话中还称“基地”组织和塔利班重新在阿富汗取得了控制权。扎瓦希里说:“‘基地’组织丧失了在阿富汗的安全避难所是布什所说的疯话之一,全世界都可以见证他赤裸裸的谎言,因为是‘基地’和奥马尔领导的塔利班使美国丧失了在阿富汗的避风港。”他称美军在阿富汗遭受了失败,这使美国不得不向北约寻求帮助。

  扎瓦希里在录像中告诫美国人说:“你们必须接受正在发生的事实,拒绝布什用来欺骗你们的那些幻想。你们必须诚挚地与穆斯林达成互相理解,只有那样,你们才可能享受安全。安全是一种共享的命运,如果我们安全,你们才可能安全,如果我们被攻击被杀死,你们必然被攻击被杀死。这是正确的等式。”

  发布时机耐人寻味

  扎瓦希里经常在一些重要时刻公布讲话录音或者录像,路透社22日列举了过去6个月来扎瓦希里的一些主要声明,这些声明均与某个重要日期或事件有关。

  扎瓦希里在去年7月27日公布的讲话中呼吁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人反击以色列的进攻。这番讲话发表时,黎以冲突正在进行中。

  扎瓦希里在去年12月20日公布的讲话中称华盛顿正在寻求从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脱身之策,这一讲话离西方重要节日圣诞节只有几天时间。

  布什预定在本月23日发表国情咨文,而扎瓦希里最新讲话于22日公开。分析人士认为,扎瓦希里试图利用一些特殊时间发表讲话来加大讲话的影响力,进而影响某些国家的民意或政策制定。

  扎卡维死前密谋袭击美国本土

  美国媒体22日报道,去年被美军击毙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扎卡维曾经策划派遣武装人员利用学生签证潜入美国,在美国本土制造类似“9·11”的大规模恐怖袭击。

  美国广播公司22日报道,美国国防情报局负责人梅普尔斯上周在出席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一次听证会时说,驻伊美军6个月前在伊拉克的一次突袭行动中捣毁了反美武装的一个秘密据点,缴获了许多资料和文件,其中就包括一份准备对美国本土实施恐怖袭击的计划书。

  美国广播公司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在伊拉克取得的“战果”让“基地”组织高层十分振奋,拉登和“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通过不同渠道向扎卡维传递信息,指示他利用在伊拉克掌控的人力和财力资源在美国本土再次策划大规模恐怖袭击。扎卡维接到指令后立刻开始制订计划。根据扎卡维的策划,“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将派遣10至20名武装人员持学生签证潜入美国,然后伺机制造大规模恐怖袭击。

  这一做法和几年前的“9·11”事件如出一辙。当时,“基地”组织派遣的袭击者也都持学生签证进入美国,在那里接受飞行训练后制造了袭击事件。

  美国官员说,根据他们缴获的文件,这个袭击计划还处于策划阶段,并没有付诸实施。

  去年6月,也就是在驻伊美军发现这份袭击计划后不久,扎卡维在美军的空袭中丧生。参与策划行动的另一名反美武装重要头目后来也被美军打死,袭击计划遂宣告流产。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王丰丰 马震 冯俊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萨达姆 | 人物 | 哈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