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国税所长42.96元遗款感世人(组图)

丈夫离去两个月了,吕庆梅还沉浸在悲痛中。
邻居家的楼房让尹西广家的房子显得更加破旧

  见习记者陈正 本报驻邯郸记者乔宾娟

  新闻提示

  2006年11月3日,广平县国税局胜营所所长尹西广因肝硬化引发肠胃壁出血在医院猝然病逝,时年45岁。在他病逝后,人们惊讶地发现,在他留给亲人们仅有的一张存折上,存款只有42.96元。在尹西广故去两个多月后,2007年1月23日,记者来到广平县尹西广的家里和他工作过的地方,从他人的“映像”里认识并了解了这位忘我工作、廉洁奉公的税务干部。


  1. 全年没有请过一天假,吐血还想去上班

  走进尹西广的家,展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座普通的农家小院,在邻家楼房的映衬下,尹家小院显得有些寒酸。堂屋内收拾得干净利落,四面泛黄的墙壁有些裂着缝,一台据说是尹西广姐姐送的21英寸的旧彩电、结婚时父母给购置的掉漆家具,是全部家当。

  尹西广的妻子吕庆梅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家里一直靠西广一个人的工资支撑着,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里很少添置东西,就连这座房子也是当初结婚时老人给盖的。

  “我根本都不敢看他的照片。”吕庆梅哭着把尹西广的照片放到柜子里,“他真是走得太突然了,就在(2006年)11月1日他还上了一天班,谁知早晨突然吐了几口血,我劝他说别去单位了,可他根本不听,是二姐来了才硬把他拉到了医院。到医院医生说,‘你是他家属吗?都病成这样你们才送来,如果早来三天还有救,现在不行了’。”2006年11月2日上午,尹西广被家人强行送到邯郸市传染病医院进行治疗,到了当天下午,他已经处于肝昏迷状态了。次日上午9时许,亲人们的哭声没有挽留住他的生命,尹西广永远闭上了眼睛。

  2. 身后存款42.96元,去世前该所完成税收847万元

  “你知道他去世后留下多少钱吗?”提起尹西广,广平县国税局办公室主任冯海涛眼中有些湿润,“42.96元!你相信吗?不相信,我们也不信。可这是事实,他的丧事还是亲戚们筹的钱,他还有两位80多岁的老人没有尽孝,大儿子23岁没有工作,二儿子在石家庄读技校。当大家看到这个存折时都哭了。”

  “(2006年)11月2日下午,我们接到电话后就来到医院,谁也没有想到他病得那样严重,当时去了还想跟他开个玩笑,可是到后他都认不出我们了。”广平县国税局副局长王庚国痛心地告诉记者,2006年这一年,西广从没有因病请过假,直到他去世,他的12天带薪休假日一天也没有用,真是太意外了。

  “他就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太不对自己的身体负责了。”一些熟知西广的同事都这样说,在去世前几天,尹西广曾经到国税所附近门诊处买治胃病的药片吃,其实他早应该到医院检查一下了。而且就在2006年11月1日下午,他还和所工作人员一起到下面一些企业去收税。

  据冯海涛介绍,尹西广所在的胜营所2006年的税收任务是800万元,而截至尹西广去世前该所已经完成847万元。在尹西广家中,记者看到他获得的成摞的荣誉证书,从1991年到2006年,他曾多次当选市、县优秀税务工作者。

  “逢年过节他都不敢在自己家过,你知道为什么吗?”尹西广的二姐夫王书文告诉记者,“是为躲送礼的人!有一年正月十五,他在我那儿足足坐了两个多小时。我说,你就见人家一面又能咋样?他说,不行,收了东西就得免税,这可不能干。有时他不在家时就打电话嘱咐我把门弄上,不论谁来也不能开门。有一次一个企业的会计到家门口敲门,他就把电视关掉、灯灭了说,‘别出声,外边这人想减税,不能见’。”

  吕庆梅告诉记者,丈夫是个非常正直的人。

  3. 他可真是个好人,你可以一条街一条街地打听

  当日,记者在胜营村见到了在这里做酱菜生意的个体经营者张堂春。听说记者是来采访尹西广,这位40多岁汉子动情地说:“他可真是个好人,你可以一条街一条街地打听,哪个商户不念他的好?!”张堂春还说起了这样一件事:“2006年因厂里效益不好,我找到尹所长想让他减免税收,当时他没有答应。但是,没过几天他开着车来到我的厂子,对我说,‘税是国家的,我没权给你免。这样,今天我休息,我开车咱们去别的县找找销路去’。那一天,他愣是陪我在大名、魏县跑了一整天。”

  “他去世后我也去送他了,他那家真是太破了。”张堂春说到这里声音有些哽咽。

  “胜营所辖区内有砖厂、有家具厂,你说只要尹所长说一句话,别人给他家里拉些砖、送套家具,还不是太简单的事情。可是你看他的家中,真是别说是国税所干部了,就连普通老百姓的家都比不上啊!”好多商户们都为尹西广的事情表示感动。

  在胜营国税所辖区内,大大小小的企业有十五六家,个体工商户70多户,由于纳税户摊点多、税源分散,胜营所的工作人员基本没有节假日、礼拜天的概念。在胜营税务所对面有一家小饭店,整个房间有10平方米左右,除去柜台只有两张长方形的餐桌,60多岁的张老板告诉记者,“尹所长经常到这吃饭,他们有时三个人,有时两个,四个人一起来的时候很少,都特别忙。西广人好,在我这吃饭从没欠过钱,不过他吃得也简单,每次来大多是一碗面。”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尹西广的工资是1540元,但家里负担沉重,生活一直不宽裕。在尹西广去世后,广平县国税局每月为他没有工作的爱人、正在上学的二儿子发放300元的生活补助金,这也是全家现在所有的收入。另外,记者昨日从广平县国税局了解到,该局决定追授尹西广“2006年度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西广 | 吕庆梅 | 尹所长 | 张堂春 | 亲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