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越来越多个体商户参加养老保险

  实习生 王兆锋

  本报记者 魏皓奋

  早报讯构筑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整个体系建设,一直以来都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日前,记者连续两次采访省人大代表章凤仙时,她都忙着为即将召开的省人大十届五次会议准备材料。

  “重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加快扩大社会保险全覆盖。这是全社会都关注的问题。”章凤仙说。

  参保个体户越来越多

  家住松木场社区的陈轶萍在四季青开了一家服装店。“每年的收入还算过得去,所以我一开始并没有参加养老保险,”陈小姐这样解释“放弃”的原因,“这是老了以后的事情,就真等老了后再说。”

  但在一次同学会上,陈轶萍听说不少同学都买了养老保险。“他们都劝我也去参加。否则等年纪大了后生病,花光所有积蓄,该怎么办?总不能落个老无所养的结局。”陈轶萍上网查找了相关资料后,最终决定参加养老保险。

  “不过,直到现在,我除了每月缴纳一定的保险费外,根本不知道我以后每年能拿多少钱,更不清楚计算养老金的办法。”陈轶萍如是说。

  章凤仙代表说,越来越多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了养老保险,这让人欣慰,“但同时,有关部门还需要继续研究制订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和基本养老金计算办法等政策。”章凤仙说,研究制订这部分人员的参保缴费和基本养老金计算办法,做好中断缴费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继续工作。

  适当提高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章凤仙说,对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基数,则要加强稽核。对少报漏报职工收入,隐瞒缴费基数的,一经发现应该严肃处理。

  “目前社会上可能也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实际已在企业就业,应按企业职工的缴费基数和比例(企业20%,个人8%)缴费,可企业偏偏不签订劳动合同,而由职工本人按自由职业的缴费技术和比例(20%)缴费。”章凤仙说,有关部门应特别稽核这样的事情。

  同时,在国家财政能够承受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幅度。特别是对一些缴费年限短的工伤退休人员,最好有最低保障基数;对低收入人群制定特调政策;对养老金偏低的,根据缴费年限、退休时间等情况设保底数。(2410404)

  提案议案回顾

  议案: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徐志芳等10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尽快修改《浙江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条例》的议案。

  议案摘要

  1999年7月制定的《浙江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条例》,对推进我省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形势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近年来,许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大量招用农民工、临时工、季节工等短期工,不给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针对出现的新问题,对条例进行及时的修改是必要的。

  回应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代表议案提出的有关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的问题、遗属津贴列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的问题、农民工养老保险异地转移支付的问题,将督促有关部门作为重点问题加以调研,待省人大常委会修改条例时,建议一并予以统筹考虑。拟将修改《浙江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条例》列入2007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

  官方数据

  2005年底,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872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632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455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440万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280万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凤仙 | 陈轶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