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要人事任免 > 地方人事变动

四川省代省长蒋巨峰:以市场发挥四川资源优势

  昨天,四川省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蒋巨峰为四川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

  这距蒋巨峰从浙江省温州市委书记升迁至四川省委副书记、副省长,将近五年。

  1948年10月生于浙江的蒋巨峰,除一段时间赴复旦大学政治经济专业就读外,到2002年3月前一直是在浙江工作,先后担任杭州大学经济系教师、浙江省诸暨县委书记、中共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等职务。

这些经历使得他兼具经济理论、地方工作经验和宏观政策把握等优势。

  1998年6月,蒋巨峰外放至浙江温州,担任市委书记。到2002年3月离开浙江,外迁至四川省,任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同年4月蒋巨峰当选为四川省副省长。在副省长分工中,蒋巨峰负责省政府常务工作;负责监察、财税、劳动保障、人事等工作;还协助负责审计、外事、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等经济要务。

  上世纪90年代,浙江县域经济、民营经济的活跃使得21世纪初浙江省地方主政者外迁、担任副部级职务达到一个高潮。如2001年11月仇保兴由杭州市市长迁任至建设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03年11月黄兴国由宁波市委书记调任天津,担任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副市长。

  值得注意的是,蒋巨峰迁任至四川时的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是四川人。蒋巨峰担任四川省委副书记的一个大背景是,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确定浙江对口帮扶四川,以引导当地经济借鉴江浙模式。而随着蒋巨峰的迁任,作为民营经济代表的温州模式也随之被推向西部。

  2003年初,四川省委随即提出了在四川全面推进三个战略性转变:土地资源向土地资本转变、民间资金向民间资本转变、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转变。

  同年4月,四川省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了“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会议明确提出,四川在今后发展民营经济的工作中要学习沿海,找准差距,增强自信。

  “这几年来蒋副省长发展四川经济的思路,就是强调‘市场’两个字,以市场来发挥四川资源优势,以市场来确立行业发展的国际一流标准,以市场来确定四川在泛珠三角合作中的角色。”四川省委党校经济所一位专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在蒋巨峰的推动下,四川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据四川省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的数据显示,四川省2006年非公有制经济对GDP贡献率达68.2%,在全省GDP增长的12.5个百分点中,非公有制经济贡献了8.5%。(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近期任命代省长(截至1月23日,目前国内共有9位代省长)
省份
代省长
原省长
姓名
原职
任命详情
姓名
去向
四川
蒋巨峰 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四川省副省长 1月23日 四川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四川代省长 张中伟  
海南
罗保铭 海南省委副书记 1月10日,海南人大常委会任命为海南代省长 卫留成 任中共海南省委书记
吉林
韩长赋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12月3日 任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
12月8日 吉林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吉林代省长
王珉 任中共吉林省委书记
云南
秦光荣 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省常务副省长 11月6日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任命为云南省代省长 徐荣凯 辞职
江西
吴新雄 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江西省常务副省长 10月31日 江西人大常委会任命为江西代省长 黄智权 辞职
甘肃
徐守盛 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10月27日 任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
10月30日 甘肃人大常委会任命为甘肃代省长
陆浩 任甘肃省委书记
湖南
周强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9月28日 任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
9月29日 湖南人大常委会任命为湖南代省长
周伯华 9月28日,不再担任省委副书记,另有任用
贵州
林树森 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6月30日 任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
7月19日 贵州人大常委会任命为贵州代长
石秀诗 任命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陕西
袁纯清 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 6月1日 陕西人大常委会任命为陕西代省长 陈德铭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巨峰 | 四川 | 四川冠城 | 浙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