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绍兴大学生再当“孤单英雄”

    绍兴大学生再当“孤单英雄”

  校方感言:希望学生的见义勇为行为能唤醒民众

  通讯员 孙和晴 本报记者 杨影

  早报讯 1月11日,十多名恶徒公然打砸外来务工者摊位,绍兴文理学院大四女生时新礼挺身而出,却无人帮她(详见本报1月16日《绍兴贫困女大学生挺身而出》的报道);1月20日,时新礼的同学钱伟平在公交车上四度阻止数名小偷行窃,遭小偷报复,结果与时新礼一样,遇到了“看客众多、无人援手”的尴尬。

  大四男生勇斗小偷却遭冷遇

  身高1米8的钱伟平是临安人。1月20日下午,他乘605公交车返校,车至壶觞站后,发现有四五名男子和一名女子上车行窃。当时,钱伟平四周不乏身强力壮的男性乘客,他曾低声向周围男性乘客提议“一起喊‘当心小偷’”,但周围人无动于衷。

  眼见小偷不断找机会下手,钱伟平只得一个人大声喊道:“大家注意安全,当心身上的东西不要被偷走。”整整四次,钱伟平的提醒都让小偷没有得逞。恼羞成怒的小偷们后来直冲钱伟平而来,并与钱伟平打了起来。围观者明明知道钱伟平是见义勇为,但无一人伸手援助。好在钱伟平将其中的一名小偷一脚踹下了车,其他小偷见状后也纷纷下车逃了。不过,钱伟平身上还是被打得青一块紫一块,脸上也被抓出了不少血。

  “当时车内很多人都看到了小偷,却没人报警。售票员和司机都不吭一声,还有人纷纷躲避。我好歹也是七尺男儿,打架我不怕,是周围人的态度让我伤心。”昨天,钱伟平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义愤中还带些委屈,至今他仍不敢把受伤一事告诉父母。

  目前,绍兴越城警方与绍兴县警方已经着手寻找滋事小偷。

  校方希望学生行为能唤醒民众

  “学校肯定支持时新礼和钱伟平的见义勇为,并将给予表彰,但我们不得不向社会呼吁,维护社会风气,不能仅依靠我们的同学,要相互帮助。”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傅建中在得知本校两位学生的见义勇为之举后,既喜悦,又担忧。他说,对此事选择沉默的605公交车工作人员、钱伟平被打时纷纷逃避的看客以及那句“你怎么这么傻”,对学生的正义感是一种沉重的打击。学校希望媒体向社会呼吁,维护社会风气,不仅依靠个别学生,更需要每个人的相互帮助。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章启天昨天对两名学生的表现进行了高度的肯定。他表示,大学生见义勇为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感。而且大学生的这种行为对社会上某些人麻木不仁、明哲保身的态度是一种警醒,有利于唤醒民众,与社会黑暗势力作斗争。学校要号召广大学生向他们学习。

  记者手记

  别让沉默成为一种习惯

  绍兴文理学院的两名大学生,在短短10天内,做了两回“孤单英雄”。

  在钱伟平的叙述中,三个旁人“理性”的细节让人寒心:一、他周围曾有两名男子以“观赏”的姿态窃语“看,小偷偷东西呢”;二、公交车过道本来很窄,钱伟平本和小偷“一对一”,而众人纷纷闪避,给小偷们腾出了围殴他的空间;三、小偷逃跑后,有人对钱伟平说“你太傻了”,却没有人拨打110报警。

  诚然,如今要阻止社会上出现的一些犯罪行为,很可能吃力不讨好,而且危险性很高,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在面对犯罪行为时只能选择沉默,而且是集体性、习惯性的沉默。最起码,我们可以机智地提醒受害者,或者选择合适的方式报警。前不久刚推出的短信报警,此时此刻不是正好可以派上用场吗?

  遗憾的是,沉默如今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常言道“沉默是金”,但此时此刻,“沉默是冰”,它让见义勇为者事后寒心的同时,也折射出了一群沉默者良知的缺位。这种所谓的“理性”,实际上却是人性的淡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