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运志愿者报名遭遇两大难题

  奥运志愿者报名遭遇两大难题

  本报记者 黄轶涵

  核心提示能头顶小红帽出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可能是杭州所有志愿者的梦想。今年1月开始,北京奥组委等相关部门将在我省招募100名志愿者,杭州各个年龄段的志愿者几乎全体出动,但有时间的学生们担心在北京的费用何来,有钱的白领志愿者又担心老板不给假,看来这顶国际级的“小红帽”还真不是这么好当的。

  难题1 交通、食宿费成大学生报名门槛

  浙江传媒学院的李慧忠刚刚被评2006年度省级优秀青年志愿者,他可是杭州最会忙活的“小红帽”了,西博会、动漫节、金鸡奖等志愿者活动他一个没落下。自从北京“申奥”成功那一刻起,李慧忠就开始着手准备了:了解北京四通八达的道路,学习奥运会各体育项目的专业术语,除了学好英语,他还尝试着学日语和法语……万事俱备,但李慧忠在上网报名时还是迟疑了,根据《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通用政策》规定:“赛事举办地以外的赛会志愿者,自行承担从居住地到赛事举办地的往返交通费用和在志愿服务期间的食宿费用”。

  “虽然志愿者在从事公益活动的过程中,有时候也要自己掏腰包坐公交车,买盒饭,但杭州的志愿者在北京人生地不熟,往返交通费加上食宿费,这对于没有收入的大学生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李慧忠坦言,不少大学生志愿者都为服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了充足的准备,但这笔需要赛会志愿者自行承担的交通费和食宿费,成了不少大学生申请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门槛”。据李慧忠透露,这两天在北京有亲戚的大学生可高兴了,不用像身边其他志愿者一样,在网上报名后就开始省吃俭用,准备攒点钱去北京,“倒不是大学生吃不起苦,就怕到时没有足够的费用保障,影响了杭州志愿者在北京奥运会的服务工作。”李慧忠说。

  难题2 连续服务7天不知如何请假

  与大学生志愿者不同,许多已经参加工作的社会志愿者有固定收入,能够自行承担交通费和食宿费,但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通用政策》所规定的报名基本条件中,“能够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连续服务7天以上”被摆在了显要的位置。如何让单位领导批出这最起码的7天假期,成了目前不少白领志愿者迫在眉睫的难题。

  今年25岁的金晶在杭州一家影视公司做翻译,像她这样能讲一口流利英语的“小红帽”在杭州特别吃香,不少大型国际活动都少不了这些专业的志愿者。金晶告诉记者,她平时都是利用双休日或者晚上参加志愿者活动,所以一点都没有影响到工作,“虽然这次单位领导都很支持我报名参加奥运会志愿者活动,但这一去最少就是7天,这么长的假期怎么向领导开口呢?”金晶无奈地说。

  金晶认为,其实如果想真正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点贡献,7天是远远不够的,最起码呆上10天半个月才能做出点名堂来,这么长的假期确实会给单位造成影响。金晶希望有关部门是否能为前往北京服务奥运会的志愿者开个证明,以便单位领导同意开假。

  调查

  奥运志愿者

  不允许住亲戚家

  记者从负责本次招募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共青团浙江省委了解到,团省委已经预料到了社会各界“小红帽”对这次报名工作的反应,但根据历届奥运会有关志愿者工作的惯例,要求赛会志愿者自行承担往返费用和服务期间的食宿是志愿服务通行的做法,就连志愿者想住在北京的亲戚家都是不允许的。因为在志愿者服务期间,奥组委会统一安排食宿,原则上住宿安排在各高校,但费用还是需自行承担。如果按服务7天来算,加上往返火车票,志愿者需自行承担的费用应该在2000元以上。

  至于有固定职业志愿者的请假问题,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各个单位都有自己相关的政策,有关部门无法做统一的要求,所以请假问题只能靠志愿者自己解决,而且奥运会志愿者服务时间中还包括一系列的培训工作,所以真正需要的时间远远不止7天,希望社会志愿者能合理安排工作时间。

  申请报名过程

  也是为奥运会服务

  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谙表示,此次奥运会、残奥会浙江省赛会志愿者主要在浙江地区进行招募,人数仅仅为100名。数量少,质量高,也就是说最后将有许多志愿者落选,但李部长还是希望广大志愿者不要把去北京服务奥运会作为惟一的目标,其实申请报名参加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这个过程也非常有意义,也是支持北京奥运会的一种表现。(24109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忠 | 金晶 | 北京 | 混在北京 | 北京十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