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无电梯高楼超5万幢 政府筹钱为旧楼装电梯

  政府筹钱为旧楼装电梯

  老城区百万老人天天爬楼累得腿痛,政协委员建议

  新快报讯 (记者 王海波 李国辉 余亚莲 陈琦钿 实习生 许钿钿)为推进老城区的改造,市政协委员邱亿通建议在老城区旧楼的顶部加建一层,把加建的这层卖掉后用于安装电梯和绿化天台。

这样既可增加住房供给缓解房价压力,又可方便老城区中的老人上下楼。据悉,上海已经开展这方面的尝试,效果不错。

  无电梯高楼料超5万幢

  邱委员称,加快旧城改造是实施“中调”计划的重要举措,综合改造旧楼的重点是“加装电梯”和“天台绿化”。目前旧城区楼房,大多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7层以上的无电梯、无天台绿化住宅楼,其中多为9层。据粗略估计其数量超过5万幢,在住人口仅60岁以上的居民近100万。加装电梯,有利于方便旧城区居民出行、增加住房供给缓解房价压力、增加商机和就业等;天台绿化,有利于美化城市环境。但因资金难以筹措,使这项工作至今难以取得突破。

  加建一层就有钱安电梯

  邱委员建议,通过专业评估,在有条件的旧楼顶部加建一层,销售所得作为旧楼改造费用。以8层楼1条楼梯16户为例,假如每层两户面积共180平方米,以平均每平方米4500元销售价,加建一层销售所得即81万元,而加装电梯(按造价25万元计)、天台绿化(按造价3万元计)以及加层工程(按造价10万元计)共约需38万元,加上有关税费,仅相当于销售房价的二分之一。除用于改造本楼外,多余的资金可由全市统筹,用于没有条件加层的旧楼。

  应由政府出面分步推进

  邱委员认为,旧楼综合改造涉及不同楼层、不同观念的住户,利益难以协调,必须由政府出面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统筹资金,分步推进。旧楼改造后,电梯、绿化保养纳入物业管理,居民按不同楼层承担相应管理费用,统一缴交物业管理费。旧楼综合改造,总体上是一件好事,但总有些住户会不支持甚至反对,尤其是没有多少受益的低层住户。这项工作能否顺利推进,也是对广州人邻里关系的一次考验。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