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杭州经济呈现和谐发展格局

  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27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62元,经济增幅高于全国快于全省

  全市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达624.49亿元和301.39亿元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和销售双双越过6000亿大关,实现工业总产值6839.91亿元,增长25.7

  %59家企业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居全国各城市之首

  全市城镇单位从业人数114.17万人,增长12.2

  %本报讯 (通讯员 汪萌萌见习记者赵海旭)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杭州市的经济发展也呈现出又好又快又稳的和谐增长格局。

杭州市统计局昨日发布《2006年杭州经济述评》显示,杭州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027元,经济发展的高效性、均衡性、协调性明显增强,发展条件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势头进一步趋好。

  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4.6

  %2006年,我市坚持以促进经济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为着力点,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更多的群众享受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成果。全年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27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62元,同比增长14.6%,城镇居民运用存量财富增值能力和充分利用优势创造价值的能力也进一步提高,全年财产性收入增长了94.2%。全市农村居民纯收入为8515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2%,工资性收入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和最直接的推动力。此外,在政策的引导下,农民家庭经营的理性化和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渠道的多元化也在农民收入的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这两项收入分别增长27.8%和17.7%。

  去年,我市经济增长质量得到较大改善,全市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达624.49亿元和301.3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在财政总收入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下转第6版)

  (紧接第1版)全市经济效益在企业增本减利压力较大的基础上实现持续增长,同时保持了利润增幅高于销售、销售增幅高于产值的格局,企业亏损情况明显好转。

  全市物价一直保持低位良性增长,虽然粮价有所波动,但全年总的价格形势比较平稳。金融加大了对经济的支持力度,虽然从三季度起,贷款投放速度有较大下降,各项存款增速也有所放缓。但随着投资品种的丰富,以及股市较快上涨,居民储蓄存款部分转移到股票市场。经过近两年的多方面努力,电油运紧张的局面也得到缓解。

  经济增幅高于全国快于全省

  去年以来,全市经济进入稳定增长期,从运行态势看,各季的增幅始终保持在15%上下,总体波幅较小,并延续了自1990年以来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势头;从增长速度看,我市增幅不仅高于全国,且快于全省0.7个百分点。

  全市工业经济从去年的发展低谷中逐步走出,步入平稳较快的发展轨道。初步统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和销售双双越过6000亿大关,实现工业总产值6839.91亿元,增长25.7%;去年,全市农业生产也呈现了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初步统计,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34.97亿元。与上年相比,杭州市服务业发展步伐有所加快,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9.5%。

  2006年,我市内外有效需求继续保持扩张的态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出总量增长,增速回落,结构调整的发展态势。消费品市场升温势头不减。全市零售市场达1112.37亿元。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由上年的34.8%降至33.3%。表明我市居民消费已经进入转型、升级的质变阶段。去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389.1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3%。同时,在旅游国际化和休博会、西博会的直接带动下,全市旅游市场回升较快。2006年,全市接待入境旅游者182.02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9.09亿美元。

  统计数据显示,我市经济结构调整节奏加快。去年以来,各企业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中心环节,着力构筑高技术、低能耗的新型产业结构,高新技术产业、民营企业发展迅速,其中,全市438家高新技术制造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65.32亿元,共有59家企业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居全国各城市之首。全市合同外资和实际到位外资为53.80亿美元和22.55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4.3%和31.7%。全市境外总投资6678万美元,吸引内资也大幅增长,2006年全市协议利用内资763.89亿元,实际到位内资324.89亿元。

  就业和社会保障进一步加强

  2006年,我市围绕提高低收入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这一重点,在构筑完善全民社保体系过程中加快建立统筹城乡的就业制度,率先建立比较完善的城镇社会保险体系,为越来越多的社会成员系上保障基本生活的“安全带”。全年全市地方财政用于社会保障的支出多达8.14亿元。全市城镇单位从业人数114.17万人,增长12.2%;全市企业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253.34万、208.5万、132.09万和145.77万人。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乡镇覆盖率达100%,参保率达94.44%。

  统计资料显示,去年我市统筹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进展良好,新农村建设投入不断加大。支农力度继续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得到鲜明体现,城乡统筹的步伐果决而坚实。财政加大了投入力度,全年财政支农支出达13.82亿元。全年五县(市)实现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21.9%和19.8%,对杭州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日益提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杭州 | 杭州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