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百度百代和解分成MP3试听

  一年多前,因为提供MP3下载,中国最大的搜索公司百度被包括百代、索尼等在内的七大唱片公司以侵犯版权之名告上法庭,但现在一切已经峰回路转。

  昨天,百度宣布,已经与全球四大唱片公司之一的百代唱片公司及其合资公司步升大风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提供网上音乐免费试听服务,并对广告商的赞助分成。

  “对于百度来说,这是历史性的一刻,大家终于找到了一个多赢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是前所未有的。”百度CFO王湛生长吁一口气,称这将化解长期以来悬在头顶的“版权之困”。

  谨慎“联手”

  尽管缺席了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但是百度CEO李彦宏仍然表示,此次合作将为上游正版内容提供商、搜索引擎以及广告商打造一个有价值的数字音乐生态系统,“它标志着互联网产业和音乐公司一起找到了共赢的商业模式”。

  根据双方协议,百代授权百度使用其所有华语歌曲,网民可以在百度同步甚至超前试听百代歌曲。王湛生透露,今后百度MP3的试听界面上,将会出现赞助商的广告,“双百”会对这个广告收入进行分成,至于具体分成比例,王湛生表示这是“商业机密”,拒绝透露细节。据悉,目前已经有几十家广告商加入“双百”的合作体系。

  目前百度与百代的合作仍局限于免费试听服务,但是双方表示,正在就基于广告支持的免费音乐下载模式进行进一步的探索,这也意味着不久的将来,也许网民的“免费音乐午餐”就能真正实现。

  但是,尽管合作已经开展,百代方面显然也有所保留。百代唱片中国区主席黄伟翔透露,首期的合作是以中文歌曲为主,百代旗下的英文等歌曲版权暂时还没有纳入双方合作范围,“一方面是因为在中国90%的搜索都是中文歌曲,另一方面是因为合作才刚刚开始,还是谨慎一些为好。”在华语歌曲市场上,百代是占有率最高的唱片公司。

  黄伟翔直言,目前中国网民已经达到1.23亿,“希望这个数字分成模式,能够平衡甚至超过实体销售的下滑额度。”黄伟翔表示,目前百代的一些传统业务,包括卡带等的销售正在大幅萎缩,每年销售额的下滑速度都超过20%。

  唱片阵营分化

  自2005年下半年以来,百度作为MP3搜索的“龙头老大”,一直饱受唱片公司的“围追堵截”,上海步升、新艺宝、正东、百代、华纳、环球等七八家传统音乐巨头先后加入追讨“版权费”的队伍。尽管去年11月中旬,七大唱片公司在一审中败诉,但是国际唱片协会表示会对百度再次提出上诉。

  “其实早在诉讼开始的前几个月,我们已经开始接触,中间的谈判也从未中断过。”黄伟翔表示,与百度的合作,双方都作出了一定的让步,而谈判的转折点出现在去年10月至11月期间,“那时,大家开始有一个比较成型的思路,不过当时最大的分歧还是分成比例等利益问题。”

  此外,黄伟翔也强调,诉讼只是行业协会的动作,并非百代公司的举措,而且目前百代已经开始准备对百度撤诉。显然,率先将百代拉入自身阵营,成为百度对唱片行业联盟的“破冰之旅”。

  “我们的合作不是排他性的。”黄伟翔表示,未来不排除与更多的搜索引擎展开相似的合作,而王湛生也表示,正在与其他音乐公司接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伟翔 | 王湛生 | 百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