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成都“人造太阳”揭秘 温度创全国新高(图)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记者 宋元东 摄影李豫龙)昨日,位于成都双流航空港的“人造太阳”基地——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向媒体开放。记者从该院了解到,“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在日前的加热实验中,内部的等离子体电子温度达到5500万摄氏度,成为迄今我国“人造太阳”装置达到的最高等离子体温度,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再上新台阶。
  成都“人造太阳”温度创新高

  昨日,在“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所在的实验室记者见到,实验室有半个足球场大,共有三层楼,被称为“人造太阳”的“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的设备处于一、二层楼间。装置呈圆形,像一个“面包圈”。它的“内脏”包裹着密密麻麻的线圈,并有两个形状颇像耳机的半圆形装置。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潘传红告诉记者,在不久前的加热实验中,等离子体电子温度已达到5500万摄氏度,比去年翻了一倍,是迄今我国磁约束核聚变装置达到的最高温度今年的目标,这标志着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再上新台阶,也意味着向聚变“点火”所需的上亿摄氏度高温条件迈出重要一步。


  50年后 百姓用上核聚变能

  潘传红说,“人造太阳”的原理,就是在这台装置的真空室内加入少量氢的同位素氘和氚,通过类似变压器的原理使其产生等离子体,然后提高其密度、温度,使其发生聚变反应,反应过程中会产生巨大的能量。“石油还能使用40年到80年,天然气有60年使用时间。此后,我们用什么能源?”潘传红说,将来核聚变能将成为替代能源,预计50年后,核聚变能将走入寻常百姓家。

  潘传红介绍,近年来,我国逐渐加强核聚变研究,并加入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计划,承担其中10%的部件建造任务。作为国内核聚变主要研究机构,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承担了与核技术密切相关的中子屏蔽组件、产氚包层系统研制攻关任务。“50年后,成都有望建成‘人造太阳’基地。”潘传红说,ITER计划将完成历史使命,“人造太阳”将逐步地转向商业开发。届时,成都造“人造太阳”将光耀全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传红 | 成都 | 成都川.. | 成都实.. | 黄金太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