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一些学校教育经费竟是糊涂账

  本报合肥1月23日电(记者黄勇)安徽省政协会议正在召开,一位来自审计系统的政协委员说,一些农村学校财务管理出现严重的违规违纪问题。他呼吁:农村中小学校应实行一部门收费,所有收费项目必须经学校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后,由财务部门统一收取;学校任何部门不得乱收费,严禁私设小“金库”;应设立独立的会计机构,严格进行财务核算,国家投给农村学校的教育经费不能是一笔糊涂账。

  这位委员告诉记者,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达到一定规模的中小学校都要设立专门的财会机构。但目前,不少已具备相当规模的农村中小学并没有设立专门的财会机构,有的即使设有“财务室”、“会计室”等类似部门,也没有配备专职财务人员,而是由学校有关人员兼任,钱、账、物一人管,会计、出纳一人兼。这既不符合国家规定,又容易给个别人员提供贪污、挪用的机会。

  据这位委员透露,农村中小学校除收取正常的学、杂费交由财务部门统一核算外,一些学校有关部门还收取其他费用,但这些收费没有统一上交学校财务部门,而是私自放在银行里。有的收费根本不开收据,有些收费项目甚至连学校主要负责人都不知晓。除去正常开支外,余款大多被部门人员以福利费、劳务费等名义私分或形成部门“小金库”。这既造成学校的预算外资金流失,又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另外,根据《中小学校会计制度》和《中小学校财务制度》的规定,学校利用国家拨付的经费购置的课桌板凳、仪器设备和教学图书等都应作为资产入账核算,但多数农村中小学校把购置的课桌板凳、仪器设备和教学图书都作为经费支出列支,而没有作为资产核算。由于财产不清、登记不全、保管不善,导致固定资产和教学办公用具流失较严重。更为严重的是,农村中小学校会计人员大多由教师兼任,没有经过会计专业培训,不按会计制度的规定做账,致使学校账目记载不清,账务管理混乱。

  这位委员建议,对具有一定规模的农村完中和初级中学,应设立独立的会计机构;对不具备单独核算的中小学校应实行“零户统管”和“报账制”,学校指定专职报账员,由教育主管部门代为进行财务核算。此外,还须设立固定资产和材料明细账,规范会计核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