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谁为大学生的健康保险

  24岁的郭娟已经在病床上躺了100多天了。郭娟是河北经贸大学新闻专业2006届毕业生,去年10月7日,小郭被小偷抢包打伤造成颅内出血,至今仍昏迷不醒。

  近日,团河北省委副书记梅世彤专门到医院看望郭娟,并送去团省委机关干部职工捐助的5000元钱。

梅世彤说,刚出校门未就业的大学生属于弱势群体,他们一旦遭遇意外,对本人和家庭都是天大的灾难。当他们遭遇不幸时,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

  姑娘初涉社会便遭不幸

  郭娟是河南南阳人,大学毕业后,准备留在石家庄寻找事业的起点。去年10月7日晚8时许,郭娟在回宿舍的途中,在石家庄市一立交桥下被歹徒抢包打伤,倒在血泊中昏迷不醒。事发地距派出所100多米。“110”和“120”接到报警后把郭娟送到解放军260医院抢救。由于脑部大出血,值班医生当即为郭娟做了开颅手术。经警方全力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另一人在逃。

  从此,一个还未来得及回报社会、回报父母的年轻大学生被这场灾难改变了命运。郭娟的父母从南阳赶来,郭娟的老师同学赶到医院探视。

  经过3个多月的治疗,郭娟至今仍然昏迷不醒。郭的母亲流着泪说,孩子的治疗没有任何进展,只能躺在床上,不会说话,更不能交流。经法医鉴定,郭娟属终身残疾。

  为救女儿的命,郭娟父母卖掉了家乡的房产。郭的父亲说:“我们虽然有公职,但每月工资不到1200元,也没有第二职业,女儿郭娟和儿子郭渊上大学期间已花掉十多万元,这次为救女儿的命,看病花掉14万元。”

  记者了解到,郭娟的母校河北经贸大学和家乡南阳新野县为她募集了1万多元捐款,但是这些钱依然是杯水车薪。

  郭娟的主治医生、解放军260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满称,经省内专家会诊,郭娟近期还必须做脑脊液腹腔分流、盖颅骨和干细胞移植等手术,这些手术做下来需要10万元。

  郭娟的父亲说:“我们在石家庄举目无亲,在万般无奈之际,只能向有关单位求助,恳请各级组织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女儿治病救命。”

  团河北省委接到郭娟父母的求助信后,很快在团省委机关干部中募集了5000元捐款。团河北省委学校部部长李军说,郭娟现象值得关注。每年团省委都会收到省内高校的求助信,对象都是大学生在校期间患白血病、肾衰等重病,由于无钱治疗不得不进行募捐。

  谁为大学生的健康保险

  河北经贸大学在校生2.2万多人,该校团委书记武玉鹏说,学校每年都有一两个学生因大病需要捐款,我们发动党员、班干部带头捐款,少的5元,多的100元,但是这样的事情多了,学生也就疲了,捐款的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

  河北工程大学团委书记贾东水说,发动同学们捐款只能解得病学生的燃眉之急,但是高额的治疗费用对学生家庭经济压力还是很大。

  河北师范大学为所有学生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每人交纳40元保费。但是该校学生处副处长韩风娟说,对于重病治疗,有限的保额还是杯水车薪。

  李军曾在美国留学。他说,美国保险业比较完善,大学生入学前必须办理意外保险和健康险等业务,有些险种是强制的,这些保险为大学生健康度过大学生活提供了一定保证。

  李军认为,目前许多高校为在校大学生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但是对健康险重视程度不够,需要大力进行宣传,把商业保险公司的健康险引入高校。同时他也建议,商业保险公司应专门为大学生设计一种健康险,把保险费降下来。

  河北省一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称,一般的保险公司均开办健康险业务,并有多种组合的大病保险险种,但在大学校园内发展客户难度极大。一是大学生多是年轻人,许多大学生认为年轻就是最大的本钱,不需要花钱入健康险;二是保险费价格较高。以20多岁的青年为例,投保大病保险每年需要交纳的保险费在千元左右,这对于一名在校大学生来说,是一笔不小数字。三是由于大学生属于只消费未工作的人群,他们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保险公司从收益角度考虑也不会把大学生作为重要客户群。

  对于大学生入健康险的问题,此间一位团干部认为,政府的责任应更大,商业保险公司不关注大学生可以理解,但是作为弱势群体,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对大学生大病保险问题进行研究,让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阳光普照大学生。

  记者从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医疗保险处了解到,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政策,准备把在校大学生纳入社会基本医疗保险之列。

  团河北省委学校部部长李军说:“对于大学生来说,这绝对是个利好信息,我们希望社会基本医疗保险不仅覆盖在校大学生,而且还应覆盖刚毕业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

  本报石家庄1月23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娟 | 李军 | 梅世彤 | 大学生 | 05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