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子弹头高速列车将投入沪宁和沪杭线春运(组图)

“子弹头”列车内部布置如飞机

新型“子弹头”高速列车停在上海铁路南站。

  从1月28日起,“子弹头”高速列车将担纲沪宁和沪杭间的城际列车,带着您畅游古都金陵和天堂杭州。不过,现阶段车速不会一下子跑得很快,时速将和现在的新型空调特快列车差不多,票价暂按现行同档次新型空调列车软座票价办理。而目前从上海乘新型空调列车到南京和杭州,软座票价分别为79元和44元。

  记者获悉,在2007年春运开始前夕,“子弹头”列车担纲长三角地区15趟旅客列车,分别是:上海至南京T708/T707、T717/T718次4趟,上海南至杭州N521/N522、N523/N524、N525/N526、N554、N527/N528、N529/N530等11趟对。
由于上述15趟旅客列车采用“子弹头”高速列车,部分车次停靠站点将作调整,具体为:取消N523/N526次列车在松江、嘉善、嘉兴、海宁站办理上下客;取消N529/N522次列车在临平站办理上下客。

  铁路部门透露,“子弹头”列车运行时将采用两组“子弹头”高速列车重联一列开行。通俗地讲,就是把两组各8个车厢的“子弹头”列车连成一列,每列16节车厢,定员1220人。此外,车票均由始发车站发售,途中办理上下客的车站,采取席位重复利用的办法发售车票,不固定票额,有空座就可卖票,提高座位的利用率。

  其实,围绕“子弹头”列车开行的一系列准备工作早就开始。为满足高速列车开行的需要,铁路上海站先后对12/13号站台和2/3号站台进行了“增高”,做到车底板和站台相平。

  据了解,这4个站台改建前的高度为50厘米,而“子弹头”高速列车的车门地板高度为125厘米,两者之间的落差达75厘米。为此,铁路上海站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改建站台,目前已经竣工。旅客在改建后的站台乘坐高速列车,就像进出地铁车厢一样方便。上海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方便乘客上下“子弹头”列车,沪宁线和沪杭线上许多车站的站台都进行了加高。

  [走入“子弹头”]

  车窗:逃生窗口装彩色玻璃记者发现,“子弹头”列车每节车厢两头的车窗玻璃都很特别,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出彩色。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彩色玻璃是逃生玻璃,如果碰到紧急情况,工作人员或乘客可拿起车窗旁的尖锥打破逃生玻璃脱离险情。由于玻璃材质特殊,即便打碎也不会划伤手脚。

  此外,“子弹头”高速列车用的车窗玻璃和目前开行的磁浮列车有点相似。它们的共同点就是:不会让看风景的旅客头晕目眩。

  座椅:整排座椅可旋转180度“子弹头”高速列车每组由8节车厢组成。一列“子弹头”高速列车共可容纳600多名旅客。

  走进车厢,如同走进飞机客舱:可调整躺卧角度的座椅、座椅后附带的小桌板……记者注意到,每排座椅的一侧可以看到一块踏板,用脚轻轻踩住,整排座椅竟能180度调头与后排座位面对面。只要再踩住踏板,就可以顺利复原。

  厕所:提供婴儿换尿布“位置”穿过一节节车厢,列车配套设施的齐全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最特别的还是“子弹头”高速列车每节车厢有3个厕所。除了常规的男、女厕所外,还设有一个专门供携带婴儿者使用的卫生间。当婴儿需要换尿布时,可以把安在墙上的一块搁板慢慢放下,然后把婴儿放在这块四周高、中间略低的搁板上进行换尿布。此外,坐便器的垫板为感应控温的,旅客冬季坐上去也不会感到寒冷。

  这个卫生间的对面,还有个“多功能室”,这是给车上病人准备的。工作人员说,遇到病人时,可以把墙角的折叠床展开,让病人躺在上面休息。床头还设有专门用来输液的支架。整个多功能室可容纳一名病人和诊治他的医生。记者陈杰实习生刘晓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