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拥军写入村规民约军民共建和谐南岭

  本报讯 “南岭人一直记得解放军的好”,正如张育彪所说,在南岭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军民共建也在这20多年里连上新台阶。

  军民共建情真意切

  “国无防不稳,民无兵不安”。张育彪回忆说,1992年初,社会上出现“搞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的错误思潮。

南岭村老书记张伟基带领村委会干部上北京,向国防科工委捐助250万元支持国防科技事业。时任总参谋长的迟浩田上将深受感动,代表军委首长专门给南岭村回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南岭村的捐赠生动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国防科技事业的关心,对人民军队的厚爱,对保卫国家安全的自觉参与。”

  同年,深圳遭遇强台风袭击,南岭村在暴风雨中大面积受灾,人民子弟兵全力以赴抢险救灾,转移群众120人,保护了村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双拥”制度深入人心

  南岭村的拥军事迹更多地体现在日常看似不起眼的点滴之中。1994年,驻港部队刚组建,全村干部群众自发到部队驻地慰问,送去捐款50万元、10台29寸彩色电视机和500多公斤猪肉。每逢“八一”、春节,村委会干部带领村民到共建单位和有关部队走访慰问,送去大米、肥猪肥羊和慰问金;每逢夏日,部队战士在烈日下刻苦训练,村民就为战士们送去清凉饮料和新鲜的龙眼荔枝。

  “只有把双拥共建当做一种制度来做,才能形成来自民众的支持力。”张育彪如是说。于是,做好拥军优抚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被写进村办股份合作公司章程和《村规民约》,形成了成文的制度。经过十多年岁月的积累,如今双拥共建工作成为了南岭村人的一种自觉的常态。张育彪告诉记者,十多年来,为了推动双拥共建活动而投入的大量财力物力,都是按照有关章程和规定进行的,全村干部群众都积极支持。

  携手打造和谐南岭

  “要致富,先修路”,道路是村里发展经济的先决条件。而对于驻南岭村社区附近的武警某支队和广州军区某装备技术大队来说,作为南岭村共建单位,支援地方建设责无旁贷。十多年来,共建单位和部队官兵还为南岭村修筑环山公路12公里,铺设水泥道路8公里,绿化环境20多万平方米,平整场地30万平方米,修筑防风堤坝2座,为招商引资和村办企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部队为南岭村的经济建设出力不少,南岭人也从未忘记。十多年前,南岭村委会就决定,优先从共建单位选拔优秀退伍军人到企业免费培训。经培训考核合格后,分配到企业工作。多年来,共安置了185名外地籍退役军人就业,解决住房76套,其中为32名退伍军人办理了入户手续,并让他们享受村民的同等福利待遇。

  据张育彪介绍,目前南岭社区实行工资制,老人享受退休金,居民享受公费医疗,学生和儿童公费入学入园,居民全部住上别墅式楼房。全村做到“六无”:无刑事犯罪,无偷渡逃港、无走私贩私、无偷盗抢劫、无聚众赌博、无吸毒贩毒。南岭村还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示范点”、“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多次被省、市、区评为“双拥共建先进单位”。

  本版撰文/深圳商报记者毕国学张琨潘咏特约通讯员林楠欧可防王娟彭军霞

  本版摄影/深圳商报记者毕国学特约通讯员欧可防韦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育彪 | 军人 | 欧可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