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交通发展凸现十大亮点

  过去一年市交通局圆满完成25项工作任务

  深圳交通发展凸现十大亮点

  记者昨天从2007年全市交通工作会议上获悉,过去一年,市交通

  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基层基础年”和“城市管理年”以及交通白皮书的部署,一件一件抓落实,一点一滴出成效,圆满完成了25项工作任务,为保障和促进我市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交通局局长刘志娇说,回顾过去的一年,交通事业发展凸现了“十大亮点”。

  陆海空铁邮五大行业比翼齐飞

  过去一年,陆海空铁邮保持高位平稳增长,五大行业比翼齐飞。深圳港货物吞吐量完成1.7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84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4%,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四;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完成1836万人次,同比增长12.7%,连续五年位居国内第四;机场货邮吞吐量55.9万吨,同比增长19.9%。

  据统计,全市陆海空铁旅客运输量完成1.4亿人次,公交客流量突破17亿人次,同比增长13%;陆海空铁货运量完成9345万吨,邮政业务总量突破13亿元。

  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过去一年,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南坪快速路一期、盐排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盐田港区三期扩建12#、13#泊位等4个集装箱泊位建成投产;西部港区疏港道路如期动工,深盐二通道、南光高速公路、大铲湾一期等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外环高速、西部公用航道等前期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有一批重点工程将完工:铜鼓航道一期工程报批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预计今年6月建成;机场二跑道建设进展顺利;福田交通枢纽中心完成了主体工程,预计今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落实公交场站建设用地4.8万平方米,新建成、接收7个公交总站,交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货运交通大交通组织实现战略性推进

  长期以来,大量货柜车穿城而过,对我市环境和居民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去年,我市成功实施货运交通组织方案,实现了大交通组织的战略性推进。

  市交通局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统筹规划,加强协调,强力推进,实施了《深圳市过境及疏港货运交通组织方案》,北环、皇岗、罗沙路等禁行路段车流量调减30%,平均车速提高80%,路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车辆运行质量明显改观,实现了城市交通与疏港交通、过境交通相分离,客运交通与货运交通相分离,货运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三大目标,大大提升了国际化城市形象。

  现代物流业产业竞争力大幅提升

  去年,我市全面加大扶持力度,现代物流业成为我市产业体系的有力支撑。

  我市成立了平湖、笋岗-清水河、前海湾三大物流园区领导小组和园区办,理顺了物流园区的管理体制,协调解决了入园项目落实用地等20多个问题,六大物流园区建设运营全面提速。

  同时,正式出台了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重点物流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对11家重点物流企业贷款贴息900多万元;评估认定了一批重点物流企业和项目,发放奖励资金450万元;首次设立了“重点物流企业服务创新奖”,对2家获奖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奖励等。

  据统计,现代物流业占全市GDP比重达9.6%,物流总成本占GDP比重下降到15%,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提升了物流产业竞争力。

  空港航空货运市场培育成效显著

  去年,我市空港行业管理协调力度加大,航空货运市场培育成效显著。

  交通部门组织实施了《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管理办法》,市空港办正式挂牌,空港处成立运作,加大了空港行业管理协调力度;我市与民航中南局建立了定期沟通机制,空域紧张问题得到了进一步改善,航班放行量和正点率稳步提高;积极引进美国长青航空公司将飞机维修基地落户深圳,填补了我市空白;协调保障翡翠、东海全货运航空公司如期开航,8架全货机将相继投入运营。

  同时,交通部门协调落实了基地航空公司发展用地,出台了《新开辟货运航线财政资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全年新开通国际客货运航线8条,航线网络进一步完善。公交覆盖率大幅提升过去一年,我市公交结构实现突破性调整,公交覆盖率大幅提升。深圳被建设部评为“全国优先发展公交示范城市”。

  按照交通综治“城市公交年”的部署,交通部门完成了中小巴“三个一批”任务,95条中小巴线路平稳退出特区,实现了我市公交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交通部门积极争取出台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公交优先步伐加快;加大了新线开设和运力投放力度,全年新开公交线路43条,增加运力近3000辆,优化调整线路114条,新开夜班线路27条,特区内500米公交覆盖率由90%提高到98%,基本消除了公交盲区。

  同时,交通部门加大了公交清洁、营运秩序、站点设施改造整治力度,开展了星级公交线路创建活动,评定五星级公交线路2条、四星级公交线路8条、三星级公交线路15条。

  改善特区内公交服务质量的“七项指标”也得到全面落实,营运违章同比下降93%,有效投诉同比下降74%,高交会期间出租小汽车行业实现“零投诉”,公交服务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行业改革公交特许经营改革呼之欲出

  去年,我市交通创新稳步推进,行业改革不断深化。基本完成了《深圳市公交区域专营和资源整合工作规划》,大力推进特区外公交特许经营改革试点前期工作。

  同时,加快推进我市交通公用设施建管养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了招标代建制,逐步推进养护体制市场化改革,初步实现了管养分离;开展了创建汽车维修“和谐行业社区网”试点工作。

  2006年11月,全国中心城市交通改革与发展研讨会第23次会议在我市召开,交通部李盛霖部长出席会议并专题听取了市交通局工作汇报,对我市交通改革创新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安全监管三大黄金周长途客运未发生责任死亡事故

  去年,交通部门制订实施了“三登记四监管”制度,紧抓驾驶员行车、企业检查、行业监管三登记,加强自我、行业、社会、约谈四监管,全面落实基层基础安全监管;每周局长办公会议的第一个议题就是听取安全生产汇报,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防范重特大事故会议,局领导先后约谈安全隐患企业,督促落实整改,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据统计,全年道路客运行业死亡事故宗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0%和5%,三大黄金周长途客运没有发生责任死亡事故。

  白皮书目标73项工作任务全部完成

  去年,市交通局圆满完成白皮书目标任务,交通发展提速提效。白皮书推进完成情况获得了市政府检查组的高度评价。

  市交通局2006年责任目标白皮书明确部署了4大方面73项工作任务。各单位一件一件狠抓落实,除一项因政策禁止外,其余全部完成,完成率达100%。

  同时,市交通局开展交通秩序联合整治行动3581次,查处各类违章12万余宗,其中“黑车”等非法营运8541宗;坚持治理超限超载,检查车辆7000多辆次。

  队伍建设没有一个党员干部掉队、掉坑

  去年,深圳市交通局深入开展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执行能力教育活动,制订63项整改措施,突破了20项工作难点,队伍执行力显著提高,全局干部队伍健康成长。同时,市交通局建立了“全程督查督办、舆情收集处理、牵头协调报告”三大工作机制,制订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责任制度,落实了“买单制”,干部队伍执行力显著提高;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构建惩防体系,全年未发生一起违纪违法案件,全局没有一个党员干部掉队、掉坑。

  图为2006年,深圳港货物吞吐量完成1.7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84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4%,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河北交.. | 深圳 | 深圳健力宝 | 混在深圳 | 深圳les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