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小区学校切莫沦为新“麻雀学校”(图)

老城区的学校往往空间局促。 张伟清摄

  “麻雀学校”是广州人对用地特困学校形象的称呼,它们主要分布在荔湾区、越秀区、海珠区等老城区的内街小巷,面积小,楼龄长。近几年来,通过实施教育综合改造工程,老城区“麻雀学校”绝大多数脱胎换骨,但与此同时,天河区崭新的“麻雀学校”却在拔地而起。广州市人大代表纷纷指出,新“麻雀学校”有的教学设施一流,其改造问题更为复杂棘手,需要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文/本报记者任珊珊、王鹤、刘旦、李桂文、黄楚慧、曾卫康、陈翔

  幼儿园:高楼“包围”背靠铁路

  昨天下午,记者在天河一个小区看到,正在建设的幼儿园高四层。
距离该幼儿园不到50米的距离,就是一栋正在建设中的高30层的大型住宅楼。而在幼儿园正对面不到100米的范围内,又是一栋高近30层的住宅楼,两栋楼形成了一个包围圈,将幼儿园三面都包得严严实实。

  “地方太小,太压抑了!”一位路过的中年女士告诉记者。幼儿园后面的那栋住宅楼紧挨着铁路和广园快速路,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在中午短短半个小时内,就有2列火车经过,每列火车都要“轰隆轰隆”的近2分钟。声音很吵,噪音很大。受访居民认为,根本不应该将这种劣质的地块作为幼儿园的用地。

  小学:暑假紧急加盖“长高”

  和幼儿园并排而立的是一所小学。据记者目测,该学校占地约800平方米,除了两栋高5层的教学楼外,还建有田径场、篮球场、网球场等运动场所。据居民介绍,原先这所小学也夹在两栋高楼之间,面积很小,后来面积才相应扩大。

  一对牵着孩子准备外出的夫妻指着教学楼说:“这么大的小区,却只有2栋楼留给学生,肯定不够用。”据小区居民介绍,去年,该小学的教学楼还只有四层,为了解决“僧多粥少”的问题,只好趁暑假学生离校,在原有教学楼的基础上加盖了一层,变成了现在的5层楼。

  成因:开发商取得地再建学校

  代表们认为,开发商取得土地后再建设教育配套的做法,是导致新“麻雀学校”出现的重要原因,为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在建设学校等公用设施上,开发商必然会想办法少花力气。然而,目前社会上也有观点为房地产商叫屈,建设学校应是政府的责任,新“麻雀学校”的出现不应该完全归咎于房地产商。

  “必须向社会公众强调一个事实,学校等小区配套公用设施不是开发商无偿奉献给居民的!”广州市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雪副教授表示,“这些配套设施,实际上在拨地、规划时已经给了开发商优惠,开发商提前获得了利益,不然都以为国家强迫开发商建小学。但是,在拿到利益后,开发商却把两栋楼之间的‘边角料’留给学校。”

  改造难:新楼一拆了之可惜

  “小区配套学校不到位,那么大的小区,建起来的却是‘小麻雀’,学位不够怎么办!”天河区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会上,一位市人大代表指出,这势必将影响教育质量。

  “新‘麻雀’学校一般都挤在高楼大厦间,活动场地不够,孩子们读书怎么会舒服?”另一位代表说。代表们反映,由于学位不够,在小区云集、人口密度特别大的区域,甚至出现了孩子入学难的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这种现象在楼盘集中的地区并不少见。不少楼盘都已经开发到最后一期了,还没有开始建设配套学校,好地块都留给了住宅,准备将“边角料”分配给学校,这样建出来的学校势必成为新“麻雀学校”。有些小区把学校建在公路干线、铁路边等极差的地块,敷衍了事。

  “不是夸张,这些新‘麻雀’比老城区的更难搞!”广州市人大代表、天河区区委书记杨建城对此也很头痛。这些由房地产开发商建出来的“麻雀学校”,虽然规模不合要求,但都是新楼新设施,放弃了太可惜。他说,政府不是没有交涉过,想要买适合做学校的小区会所。“问题是开发商一开口要价就很高,买不起。”

  建议:政府把好规划关

  就此问题,天河区教育局主管副局长昨天表示,新“麻雀学校”在该区并不少,目前教育部门也很无奈,只能继续沿用目前由开发商建校、教育局进行接管的办法,但在细节上将加以规范。

  有人大代表指出,与其花大力气改造新“麻雀学校”,不如预防其出现。政府规划部门要严格控制学校的建设规模,比如在旧城改造、新区开发时由几个小区共建大型优质学校,在进行规划时,就应该给学校预留发展空间。

  陈雪代表建议,今后应强调应改为预留土地并收取开发商配套设施建设费,由政府统一建设。在进行规划时,应该增加教育配套设施的数量和建设用地的面积,进一步完善教育配套设施建设的法律法规,减少新“麻雀学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雪 | 物资贸.. | 大成学校 | 北京外.. | 前锋学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